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選情丕變 經濟學人:馬英九勝選機率驟降

選情丕變 經濟學人:馬英九勝選機率驟降



總統馬英九的支持度最近驟降。(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選情越來越被看好。(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獲得逾44萬份連署書,足以正式參與總統大選選戰。(資料照,記者詹朝陽攝)
〔本報訊〕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報導了台灣總統大選選情,直指總統馬英九連任機率降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選情則持續看漲。內容並提及,馬英九由於同 為親中派宋楚瑜加入選戰,及兩岸和平協議言論,大大影響他的勝選機率,相反的,蔡英文重視社會福利,在全球經濟衰退陰影衝擊台灣之際,無薪假案例不斷傳出 的情形下,蔡英文選情看好。

經濟學人報導,台灣將於明年1月14日進行總統大選,代表國民黨、爭取連任的馬英九,在選舉初期被眾人認為明顯處於上風。尤其是2008年當選總統的馬英 九,成功降低兩岸60年來的緊張情勢,簽署兩岸商業協定,並幫助台灣這個以出口為導向的小島安然度過全球金融海嘯危機。與馬英九豐富的從政資歷相比,競爭對手蔡英文就像是從未經過公民選舉的儒雅學者。

不過經濟學人強調,目前選情已經改變,在最近幾週,馬英九的支持度已下降。
國立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所運作的未來事件交易所指出,
馬英九勝選的機率 已從10月16日的超過59%,驟降至11月14日的低於42%;與馬英九相比,蔡英文則是在近期調查結果中顯示勝選機率為49%

經濟學人分析,造成馬英九勝選機率降低的原因,是這次總統大選中,出現了另一名親中候選人宋楚瑜。宋楚瑜曾為國民黨忠實黨員,在90年代擔任台灣省長時受到民眾歡迎,不過卻因為理念問題與國民黨分道揚鑣,現今他的支持度仍維持在15%

經濟學人指出,在這場競爭激烈的選舉中,宋楚瑜的出現,可以輕易的吸納馬英九的部分選票,這將讓民進黨「漁翁得利」,就如同在2000年時,宋楚瑜競選總統分散親中選票,造成民進黨當時總統候選人陳水扁獲得勝選一樣。

經濟學人報導,中國希望馬英九在這次總統大選中獲勝,而宋楚瑜也坦承中國曾嘗試說服他不要參選。

11月15日,宋楚瑜越過總統大選的最大障礙,中央選舉委員會發布「宋林配」共通過44萬5864份連署書,足以正式參與總統大選。經濟學人分析,曾有人認為親民黨與國民黨可能醞釀聯合,但就目前情勢來看非常不可能,宋楚瑜誓言要競選到底。

此外,經濟學人也提到,馬英九的支持度早在宋楚瑜正式加入選戰前就已下降,經濟學人分析,馬英九於10月17日為台灣投下了一顆震撼彈,他拋出,希望與中國在未來10年內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議題,這也是他第1次在此敏感議題上給予台灣民眾一個明確的談判時間表,這番談話引起了台灣媒體警報式的報導,也造成反中派的擔憂,民進黨指控馬英九操舵台灣未來,走向兩岸統一。對於民進黨的指控,馬英九在不久後才澄清,表示兩岸和平協議需要經過公投。

經濟學人報導,蔡英文的選舉焦點為社會福利,儘管台灣去年經濟成長顯著,馬英九的中國政策仍是被認為「犧牲平民老百姓,造福大企業」,造成台灣物價上漲,超出許多人可以接受的範圍,許多人轉向支持蔡英文的老農福利津貼。

經濟學人分析,目前在全球經濟上的慘澹黑雲,可能會拉抬蔡英文的選情,降低馬英九當選機率。在台灣,出口歐洲產業已經受到波及,無薪假的案件層出不窮,案例不斷攀升。
=============================================================
對照閱讀 (自由時報 2011-11-19)
經濟學人︰馬拋和平協議 衝擊支持度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英國經濟學人(Economist)雜誌表示,台灣總統大選差距拉近,近幾週馬英九民調直直落,再加上宋楚瑜老驥出馬,泛藍選票面臨分裂。

經濟學人以「台灣總統大選差距縮小」為題指出,二○○八年上任的馬英九曾經當過首都市長,對手是學者出身的蔡英文。該文引述政治大學未來事件交易所數據,馬的勝選機率從十月十六日超過五成九,大跌至十一月十四日的四成二。蔡英文的勝選機率則為四成九。

經濟學人指出,台灣媒體的民調通常偏袒國民黨,但近來這些媒體的數據也顯示馬的民調不斷下滑;選情改變的原因之一是宋楚瑜的加入。

不過,馬英九的支持度早在宋楚瑜確定參選之前就已下跌。十月十七日他拋出「兩岸和平協議」的震撼彈,隨即引發媒體和台灣民眾的擔憂,馬英九後來改口說必須訴諸公投。

經濟學人分析,相形之下,蔡英文的訴求是在社會福祉面。主要是去年台灣GDP成長雖然超過十%,但馬英九的中國政策被認為是犧牲老百姓、獨厚大企業,台灣許多都會區房價已漲到多數人負擔不起。從民進黨的造勢場可以看出,支持者對蔡英文提高老農津貼的政策相當認同。
經濟學人強調,如今全球經濟前景低迷,對蔡英文的選情有幫助、對馬則不利。台灣對歐洲出口已經受到衝擊,近來又不時傳出企業裁員或放無薪假,對馬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
小英得票率首過半 12縣市領先 【2011/11/17 19:28】



未來事件交易所今日表示,根據昨日加權平均價格,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得票率首度過半。(記者方賓照攝)
〔本報訊〕未來事件交易所今(17)日表示,根據昨(16)日的加權平均價格,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得票率預測以50.0%領先總統馬英九的 46.1%,領先3.9%;而蔡英文當選機率也以49.0%領先馬英九41.0%,領先8%,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得票率預測為8.1%,當選機率下滑至 10%。這也是自6月中旬以來,蔡英文得票率首度過半

在22縣市得票率預測方面,蔡英文在12縣市中取得領先,尤其在民進黨執政的6縣市,更是大贏馬英九20%以上,而取得領先的國民黨執政6縣市,分別為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彰化縣、嘉義市與澎湖縣。

得票率預測部分,馬英九原本大幅領先,但因馬英九於10月17日提出兩岸和平協議,選情急轉直下,雙方得票率預測再度打平,回到相互拉鋸態勢,蔡英文得票率預測也為今年6月中旬以來首度過半。

另外,雖然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出爐,令人耳目一新,但是馬英九被《壹週刊》爆料他密會地下組頭陳盈助,當選機率再度下滑;蔡英文更自11月11日起急起直追,當選機率領先馬英九的幅度從4.7%擴大到7.2%。

雖然未來事件交易所根據昨日加權平均價格,分析蔡英文得票率預測為50.0%,馬英九為46.1%,宋楚瑜為8.1%,但因3人政治期貨價格加總超過100,顯示目前市尚未達成均衡,因此總體選情變化趨勢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