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銓敘部避重就輕 偷偷肥高官

銓敘部避重就輕 偷偷肥高官  2011-11-11 記者王貝林/特稿
公保年金化修法初審倉促通過爭議條文,銓敘部昨天對影響 及配套措施,仍說不出所以然,只一再強調不需花那麼多錢、多數人都領不到一.三%。銓敘部左支右絀,只因為有「不能說的秘密」:很多公教人員公保年金不用提高到一.三%,退休所得替代率就已破表,輕易達到領取現職待遇的上限!

銓敘部避重就輕,卻不能掩飾修法的諸多不合理之處,其中最嚴重的就是包藏禍心、偷偷「肥高官」。

以銓敘部原訂公保年金給付率○.六五%計算,加上月退俸後,八職等以下公務員的退休所得替代率,就已突破現職 待遇百分之百的上限。但十職等的高官,因為加給金額很高,依現職待遇計算的所得替代率相對較低,大約八十九%。

給付率提高到一.三%後,八 職等以下依然只能領取百分之百的上限金額,等於沒有實質好處;但十職等高官的所得替代率卻可因此破百,每月可多領一萬餘元,也成為「退休跟工作領一樣多」 的快樂退休族。也就是說,銓敘部修法自肥,讓全體公教人員背黑鍋承擔罵名,事實上卻只肥到高官!

諷刺的是,吵著要求提高給付率的多數國營事 業,結果並沒撈到好處;倒是保費全由政府負擔、最不該提高給付率的中華郵政,卻反而能「雀屏中選」,還偷偷夾帶讓眾多高官「惦惦吃三碗公」。意外為人作 嫁,大概也是這些白忙一場的國營事業始料未及的吧!

銓敘部硬要堅持說一.三%也是原始規劃方案之一,既然如此,為何至今提不出明確配套方 案?更可笑的是,銓敘部為公務員講習公保年金化的說帖中,從頭到尾都在強調給付率一.三%甚至一.五五%有多不合理,如今卻自打嘴巴,還一再強調若給付率 提高,保費也會提高。

銓敘部沒說出來的另一個秘密是:保費再怎麼提高,公教人員也只負擔其中的三十五%,其餘六十五%仍得由所有納稅人的政府公款支應。每繳三十五元才能多領回一百元,好委屈啊!

=======================================================================
公保年金化 試院:有短絀就提高保費 〔記者顏若瑾/台北報導〕立法院前天初審通過「公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公保年金給付 率最高達一.三%,外界擔憂國庫將大失血。銓敘部長張哲琛昨召開記者會強調,公保準備金若發生短絀,一定會提高保費,不會向政府要錢!

迴避說明選用條件如何設限
退撫司長呂明泰也說,針對一.三%年金給付率將有選用 的條件設限,不太可能領到這麼多錢。但呂明泰未說明選用條件如何設限。

國民黨團:會聽取 各界意見
張哲琛先說公保短絀就會調高保費,不會向政府要錢;但又坦承政府必須負擔保費的六十五%。如何做到不向政府要錢,仍 是一團謎霧。

立法院國民黨團昨晚發布新聞稿表示,該案還未完成三讀程序,黨團未來將再聽取社會各界意見,溝通協調,納入未來檢討修法的參 考。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公保年金最重要的問題就是要顧及社會公平性,同時平衡國家財政支出,未來將在此前提下照顧勞工權益。

銓敘部原本規劃將公保年金分為兩類,一般公務員適用甲類,公保年金給付率為0.六五%;國營事業、私校教職員等適用乙類,公保年金給付率一.三%。

前天立法院初審通過的版本卻開放甲類可自選年金給付率,最高同樣可達一.三%。張哲琛解釋,這是考試、行政兩院共識;未來自選年金給付率部分將有嚴格限制, 絕對不會有所謂一兆五千億元的財務負擔。

張哲琛強調,未來將配合研修限制條件,包括月退俸與公保年金合計不得超過現職待遇,施行細則中也將 訂定各層級所得替代率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