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二度實驗 微中子確實比光速快

二度實驗 微中子確實比光速快
〔編譯魏國金/綜合十八日外電報導〕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九月間宣布,實驗發現微中子移動速度比光速每秒約快六公里,由於這項消息引發科學界強烈質疑,為了釋疑,該組織十月間進行二度實驗,結果微中子速度仍快於光速。

推翻愛因斯坦? 專家視為誤差

二度試驗的結果於十八日上午刊登在科學期刊網站「ArXiv」,同時送交「高能物理」期刊,以進行同儕審查。

第一次的實驗是從瑞士CERN實驗室發射微中子至七百三十二公里外的義大利格蘭沙索實驗室。果然一公布立刻引發科學界譁然,因為該結果違背愛因斯坦的特別相對論。

CERN的研究團隊十月宣布進行第二次試驗以回應排山倒海而來的質疑。這一次研究團隊改變質子束的結構,因為批評人士認為該因素恐影響結果。這項改變有助於團隊在發射出質子束及其抵達目的地時,辨識出特定粒子。

義大利核子物理研究院十八日聲明指出:「目前為止,最新的測試可使先前結果獲得證實。」
但美國專家仍然無法信服,指出實驗可能在計時上發生誤差。美國知名的費米實驗室指出,二度試驗仍對微中子的移動是否精確計時的問題未有解答,而毫釐之誤將使整個結果有千里之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