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冷眼集》好一句馬失前蹄 / 馬施政不佳,客家庄民心思變

《冷眼集》好一句馬失前蹄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英九昨天到新竹拜票,陪同的客籍大老吳伯雄當然要陪同 助選,但是他什麼話不打比方,居然鬼使神差的說:不能在此讓馬總統「馬失前蹄」。這句話的語病很大,馬英九曾經說過,「姓馬有點吃虧」,吳什麼不好提,幹 嘛提「馬」?馬不可以在這裡失蹄,難道可以在旁處失蹄?何況,輔選的要旨在提振士氣,哪有人洩氣觸霉頭的,這是不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桃竹苗,傳統的客籍縣市,過去多為國民黨的鐵票地區,藍軍選將到這裡,要票,就像桌上取柑,易如反掌,什麼時候成了必須提防「馬失前蹄」的所在?吳伯雄的潛意識,應當是靈敏的,之所以脫口而出,肯定是嗅覺到客家庄的氣候在變化了。

一個社會的民主、進步、多元與否,自主性選民的比例是一個觀察指標,換句話說,只要旗幟一出,被綁架的選民就會愈多,這通常是一個社會停滯且退化的表徵,如果鐵票失靈,代表覺醒,也表示選民開始做自己的主人。

其實,二○○八年那次的總統大選,已經很清楚的告訴了所有的從政者,「趙孟之所貴,趙孟能賤之」,而那次受教訓的是民進黨;四年後的今天,考試交卷的時刻又到了,全體選民換作要給馬英九評分,愈聰明的選民,當然會愈嚴苛,因為這是唯一可以刺激政客改進的武器。

這次,馬英九的對手是蔡英文與宋楚瑜,一個是客家妹,一個是所謂的「外省人」,國民黨不再有操作閩客情結的空間,去除了這層族群動員的效應,反而讓馬英九的適任性問題單純浮上檯面,讓大家看得一清二楚,若此,桃竹苗應該更加思想解放,行動解放,選票解放才對。
===================================================================
馬施政不佳,客家庄民心思變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傳統上在客家票大幅落後的現象面臨變化,馬政府施政不佳,老農津貼調漲爭議引發客家農民反彈,民進黨苗栗山線立委參選人楊長鎮認為,客家庄民心思變,不少客家選民對客家妹蔡英文當總統有興奮的期待,小英更帶動綠營客家庄立委參選人的選情。

近來蔡英文炒熱客家庄選情,民進黨新竹縣立委參選人彭紹瑾指出,這與小英有客家血統有很大的關係,當前的大環境,相較於以往,也對民進黨比較有利,例如國民黨版的老農津貼只調漲三百一十六元,新竹的客家農民即認為調得太少,國民黨很沒誠意,這對馬英九的選情有影響。

不過,綠營內部仍有隱憂,楊長鎮擔心,藍營在苗栗客家庄進行綁樁,他評估小英選情炒得愈熱,藍營綁樁的力道會更強,例如以補助社區發展協會進行社區交流,行綁樁之實,這對民進黨總統與立委選情會造成影響。

不同地區客家庄,情況有所不同,彭紹瑾表示,他在新竹縣客家庄並未發現有藍營綁樁的問題;評估蔡英文桃園客家庄得票會成長的桃園縣黨部主委鄭文燦則說,桃園無論客家或閩南區,藍營都有綁樁的現象。

楊長鎮透露,過去幾年,與苗栗當地派系人士接觸,都會碰軟釘子,過去派系人士不敢表態,現在則願與綠營接觸,因為派系也意識到有可能政黨輪替。

楊長鎮說,正因蔡英文受到客家鄉親的熱情支持,炒熱客家庄的選情,使他們的立委選情也被帶了上來,這是母雞帶小雞的作用。

彭紹瑾指出,十月十四日他的新竹北區競選總部成立時,蔡英文到場,現場來了近萬人,場面熱烈,他看好小英在客家庄的選票會明顯成長。
==========================================================
決戰客家庄 藍營鐵票逐漸鬆動
〔記者彭顯鈞、王寓中/台北報導〕對於桃竹苗客家票,國民黨能否維持上屆大選的絕對優勢,黨內坦承確有「隱憂」,不排除優勢有鬆動的可能。
國民黨在桃縣中壢選區推出非客籍的前立委陳學聖,上次陳在該選區的補選中落敗,黨內未能整合是主因之一;陳認為,非客籍應該沒有造成什麼阻力,這次藍軍完成整合,以「正規軍」規格應戰,問題不大。

桃縣贏30幾萬票 已成不可能任務
談到總統大選,陳學聖指出,馬○八年在桃縣贏了卅幾萬票,這次則是高難度的目標,藍軍對客家票優勢與勝選充滿信心,只是贏多贏少的問題。陳認為,地方上沒有出現轉投綠營的指標人士,即使綠營氣勢上揚,應該只是空氣票。

本身是客家人的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在閩南籍居多的竹市尋求連任,他認為,客家族群長期對民進黨有不信任感,民進黨執政時期,客籍政治人物未獲重視的印象,依然沒有改變。
呂認為,就算蔡英文是「客家妹」,就他的觀察,蔡不會講客家話,號召力與影響力有限,爭取客家票,又不是選前高喊自己是客家人就有用。

立委補選提名 造成疏離與不滿

不過,對於藍軍整體選情,也有藍委私下表達憂心。立委舉例,馬總統算是很重視客家族群,但過去立委的補選提名等因素,的確造成一些「疏離與不滿」,對於大選,不能說沒有後遺症。

立委不諱言,客家選區搞「空降」,打破過去提名在地客籍人士的作法,就是疏離與不滿的主因,想要維持上屆大選的選票高峰,可能性很低。

藍軍立委也指出,桃竹苗的縣市政府,在整合客家力量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藍軍的地方首長在選前發揮多少能量,也是影響客家選票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