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公保年金化、老農津貼不通過 台灣反對黨稱「馬總統眼中沒有農

公保年金化、老農津貼不通過 台灣反對黨稱「馬總統眼中沒有農民」
2011-11-1118:20:15 TaiwanNews 撰稿:JimiLiao
對於立法院前天初審通過「公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公保年金給付率最高達1.3%,陳其邁指出,比較現行幾項保險體系的整體所得替代率,以35年年資為計算,國民年金為45.5%、勞工保險為64.75%,公保部分若按照原先銓敘部給付率0.65%來換算是92.75%,但以修法通過的1.3%給付率計算後,整體所得替代率將高達115.5%,造成公務人員退休領的退休金竟然比工作時還要多的離譜情況。

陳其邁指出,銓敘部原先送至立法院的說帖寫明公保年金給付率不能比照勞保及國保改成1.55%或1.3%的原因,係因為實際上勞工投保金額少於實際薪資,公務人員「已有完善月退休金制度」,若比照將造成退休所得不合理,導致國家財政負擔及個人保費的增加,最後銓敘部卻棄守立場,接受國民黨選舉考量下的版本,為此國家財政將多增加1.5兆負擔。對軍公教「要五毛給一塊」,對老農卻是「斤斤計較」,馬總統差別待遇、製造社會階級對立,眼中根本就沒有農民。

陳其邁說,每每提到增加老農津貼及勞工保險相關福利,馬政府就推說財政困難、財源不足,對民進黨提出的老農津貼法案卻是推三阻四,一面說這樣將使農業縣藍營立委難選,另一方面卻在立法院以「委員提案尚未逕付二讀」為由拖延拒絕朝野協商,大玩兩面手法,他質疑馬總統心中是不是沒有農民、勞工,不在乎這些選票?為此鄭重呼籲馬總統,對老農津貼法案不要再藉口推託,應督促國民黨黨團盡速進行朝野協商。20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