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政治人物的「狂妄症候群」評量表

政治人物的「狂妄症候群」評量表
大衛歐文(David Ouen),曾經擔任過英國的外交大臣,醫師出身的他曾經出版過一本有趣的著作「疾病與權力」(IN SICKNESS AND IN POWER),對近百年來各國領袖的疾病、抑鬱與狂妄進行診斷,書中不但列出了四十八位知名的國際級政治領袖所罹患的病症,最有價值的是,作者並且提供了 一份「狂妄症候群檢查表」,其中舉出了十四項症狀,給所有從政者自我評量,他甚至直言建議「若符合三項症狀以上,請及早下台」

這十四項症 狀,一一數列下來,相信有不少國人會覺得非常眼熟,例如:
「對於自己的形象與外表有超乎比例的關心」,
「習慣以救世主的口吻談到自己的所作所為」,
「對自己的判斷有過度的自信,對他人的建議或批評有過度的鄙視」,
「失去與現實的聯繫,常常伴隨著日益惡化的孤立狀態」,
「傾向於因為他們的『宏觀視野』,堅信 他們行動的道德正確性」,
「毫無能力執行政策,可以稱之為狂妄的無能」。
僅僅列舉六項,已經是三項的兩倍,若這六項兼具的人,是不是該下台兩次?

大衛歐文寫這本書的主要目的,並不在妄加推論有病的人才會去搞政治,而是積極提醒選民必須審慎選擇健康的人出任領導人,同時對於權力已經上身的當政者,必須嚴格監控其罹患狂妄症候群的機率,一旦發現總統或總理「生病」了,即應限縮其戀棧權位的空間,這些警告,由於兼具醫學專業與政治實務,因此非常發人深省。

權力容易讓人迷失與偏執,就當前政府的運作,與前述的徵兆對照,若合符節之處實在比比皆是,令人怵目驚心。
 有關「孤立狀態」的問題,金馬體制就是最顯著的例 證,這三年多來,國家大小事的決策只有兩人閉門商定,其他人均屬狀況外,由體制外人士主導的傳聞始終不斷,最近一個親自由國民黨人證實的案例就是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的擇定,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公開表示馬總統與金先生前後遊說他好幾次,他因此同意列名。這項陳述揭開了一切面紗,說明在提名程序尚未展開前,已由馬 主席親敲了口袋名單,而不分區提名屬於黨務,參贊與聞的竟不是黨秘書長,這就是當今權力核心的縮影,是否病態?可受公評。

由於全年民間投資率呈現負成長,主計處早在今年八月就下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至四.八一%,台經院本月公布的最新經濟預測數字,則再下修至四.六四%。同時,勞委會日昨公布 了最新無薪假通報的企業廠數與人數,官方自己承認共四十八家廠商、五五一三人已達成勞資協議減少工時,實際休無薪假者達五○二一人。在景氣明顯趨緩之際, 我們的總統不運籌帷幄,展現解決問題的努力,卻到處趴趴走噴口水說:台灣的改變已經發生,房子蓋到一半,不能把好的師傅換掉,這像不像前述「狂妄的無 能」?

大衛歐文在一九七○與一九七九年,兩度隨英國前首相威爾遜與卡拉漢一起被選民踢下台,他以自己的經驗勸諫所有從政者:在民主政治裡, 政治人物是人民的僕人,政治權力是借來的,也可以被收回去。因此權力愈大的人愈必須時刻反省,體察民瘼,千萬不能感染狂妄症候群,成為政治瘋子。
問題是, 我們的馬總統對於這樣的建議,聽得下去嗎?他會不會反而「過度的鄙視」?算一算,好像已經達到「符合三項症狀以上」的標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