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討債(浪費)政府

討債(浪費)政府   2011-11-10 對藝術家而言,創意可能是無價的,然而在政府的標案中,任何事物都有價格。賴聲川固然是 知名劇場導演,但其音樂劇夢想家的創意設計費為何高達三千九百萬元,兩場表演花掉兩億一千五百萬元,客觀的標準何在?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三千九百萬元有多少?一個大學畢業的年輕人找到起薪二十二K﹙二萬二千元﹚的工作,工作了二十五年退休,若是中間沒有調薪,加上五十個月的退休金,辛苦了一 輩子也不過領七百七十萬元。大概要有五個這樣的年輕人一輩子工作,加起來才有三千九百萬元。但這些錢只等於一部夢想家劇本的創意價值。

馬政府很多政策或預算,都是在照顧自己人與特定族群。軍公教加薪三%,絕對不會有財源何在的問題?而老農津貼一個月才加三一六元,就自以為是德政。花兩億元辦 一場可以達到國際宣傳效果的LPGA賽事,馬英九覺得很貴,讓人誤解馬政府很節儉,其實不然,花兩億元演出兩個晚上的音樂劇,就非常阿莎力,眼睛都不眨一 下。

這種政府的作法,台灣話用「討債」(浪費)來形容,實在非常貼切。「討債」固然不好,但是若能普施甘露,人人有獎,顧及公平性,則至少 每個國民都能享用,絕非少數人在吃大餐,多數人卻餓得皮包骨,如此「討債」便不會令人「討厭」。若是像馬政府這般公然照顧特定人與自己人,那就很讓人討厭 了。人民厭之,選民厭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