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希臘債務減記 德意志銀行總裁:開啟「潘朵拉盒子」

希臘債務減記 德意志銀行總裁:開啟「潘朵拉盒子」

德意志銀行總裁阿克曼(Josef Ackermann)今天(9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訪問時說,由歐洲各大銀行減記希臘積欠的龐大債務,將出現危險、不可預測的後果。

阿克曼表示,對希臘債務減記50%,等於是違反歐元主權債務「零風險」的概念,也就是啟開具有高度危險的「潘朵拉盒子」(Pandora's box)。

阿克曼說,將私人部門納入對希臘紓困方案,並由握有希臘公債的歐洲各銀行減記50%債務,他表示這種做法「必須止於希臘」,不可繼續擴張。

阿克曼指出,當前要務就是恢復市場對歐元區主權債務的信心,而這點也只有透過各國政府採取政治步驟才可望達成。他表示,除此之外,他找不到其他路可走。

現年63歲的阿克曼,是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主席,透過私人部門參與,與歐盟大國一起商議重組希臘債務事宜。

此外,阿克曼也是德國總理梅克爾在財政方面的顧問
==============================================================

德央行總裁:減記希臘債務 不足以解決問題

德國中央銀行總裁、歐洲央行理事之一的魏德曼(Jens Weidmann)今天(31日)表示,光是減記希臘大規模的債務,還不足以解決問題。

魏德曼在德國商報(Handelsblatt)上撰寫評論指出,將希臘的負債刪減大部分,或者稱為減記債務,可以減輕希臘的負擔,卻無法解決希臘的根本問題。

魏德曼表示,如果一個國家經由其他一些國家提供紓困,或是經由債務減免,就可以解決它的財政問題,而不再需要自己付出努力的話,這種印象一旦廣為流傳,將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魏德曼說,這將從根本上摧毀維繫公共預算的信心,也會摧毀債權人的信心。
歐元區國家上星期召開高峰會,達成3項協議,其中包括減記希臘50%債務,令希臘免於立即倒債的風險。
==================================================================

沙柯吉:讓希臘入歐元區是錯誤

(中央社巴黎27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總統沙柯吉今天表示,2001年讓希臘加入歐元區是個錯誤,因為希臘經濟尚未準備好與歐洲聯盟他國共組貨幣聯盟,不過沙柯吉仍有信心希臘能走出債務危機。

在歐洲領袖簽署協議以化解歐元區債務危機當天,沙柯吉接受全國電視轉播訪問表示:
「希臘加入歐元區是個錯誤,原因在於希臘當初以不實(經濟)體質進入歐元區...它根本還沒準備好。」
但被問及是否對希臘能從危機中走出有信心,沙柯吉說:「是的...我們別無選擇。」

沙柯吉將希臘債信危機比為雷曼兄弟(LehmanBrothers)危機,並說若未能想出希臘危機的解決方案,整個歐元區以及世界經濟將失序。

他說:「如果希臘破產,將產生骨牌效應擴及所有人,整個歐元區有被拖累風險。」
這項歐洲協議意欲解決希臘高築的債台,歐元區與私有銀行達成協議,將希臘債務減記50%,相當於為希臘減債1000億歐元。(譯者:中央社陳怡君)10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