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全球暖化嚴重 高山國家潰堤危機

全球暖化嚴重 高山國家潰堤危機
第十屆「亞太地區非政府組織、環境會議」,今年在台灣登場,有來自20個國家,一百位 國際NGO人士參加。而在會中、日本環境委員會的秘書長也做了專題演講,尤其針對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危機,作出了提醒。專家認為,隨著溫度和海平面上升,一 些高山國家,像是不丹、尼泊爾,冰河將可能融化成湖、最後有可能潰堤。

已經連續舉行了十年的亞太地區非政府組織環境會議,今年在台北舉行,各國的NGO代表齊聚一堂,一起來關心全球的環境議題。
而日本環境委員會秘書長、寺田 俊一,發表大會演講,揭露亞太地區面臨的環境困境,其中,全球暖化還是威脅最嚴重的問題,不只在去年引發各地天災,現在各界更最新發現,溫度上升造成冰河融化,產生不少兵河湖,正威脅不丹、尼泊爾等高山國家。

除了關注全球性議題,在地的保育也很重要,寺田博士指出,目前各國都意識到保護溼地的重要性,總共有1億9千萬公頃的溼地,被保存下來,反觀台灣,曾經在國光石化開發案,差點消失的濁水溪出海口溼地,雖然暫時保住,也無法保證沒有下一次的開發危機。

保護環境,更要保住紅樹林以及森林的面積,根據統計,地球上的森林覆蓋率,正在降低中,過去十年就減少了520萬公頃,其中,中國大陸從1990年大量砍伐森林,則是造成世界森林面積不斷減少的主要原因。

記者林靜梅 莊志成 台北報導。

(2011-11-20 20:00)  公視晚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