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多數年輕人悲觀憂台債,過半認為無法富有

多數年輕人悲觀憂台債,過半認為無法富有

  • 2011-11-11 10:36
  • 中廣新聞
  • 何庭歡
歐債危機不止,歐豬五國深陷債務風暴,而在台灣年輕人也普遍對台灣債務 累積的速度感到極度憂慮,並對自己未來的前途發展感到悲觀。根據「今週刊」在十月底所做的「年輕人未來二十年信心調查」,發現對國債影響個人未來感到「非 常擔心」與「擔心」的受訪者比例各占四成六,合計有九成以上的年輕人,已經對「國債失序」的現象感到憂慮。甚至有過半年輕人自認不可能成功,六成三不敢奢 望「二十年內變有錢」。(何庭歡報導)

別以為涉世未深的年輕人搞不懂國家債務與個人未來的關係,這次調查的對象,屬於十八到三十歲之間的年輕族群,其中仍在學讀書,甚至連「起步階段」都 還沒開始的受訪者比率超過四分之一,但當被問到「你認為在未來二十年,你有機會成為成功人士嗎?」,認為自己「不太可能」或「絕不可能」的受訪者,比重居 然超過五成,顯示當下的年輕人已經對未來明顯感到無力與無助。同時,對「不敢奢望」能「有機會成為富人」的比例甚至更高,有六成三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在未來二十年內成為「有錢人」的機率極為渺茫。

此外,當被問到「未來評估是否生子」的主要考量時,選擇「政府提高補助」的比率只有約百分之七,擔心未來養育費用、買不起房,才是問題的核心。至於 「最希望政府立即改善」的項目,超過四成比例只希望「立即改善貧富差距」,遠高於「壓抑都會房價」、「提高社會福利」或「增加就業機會」,由此可知,年輕 人真正渴望的,只是一個「公平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