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總統,你令我憤怒!

總統,你令我憤怒!
◎ 吳翟
乍聞總統欲將無薪假「法制化」之提議,身為一般平民百姓,個人甚為憤怒。
先是副總統候選人曾說過「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獎」,後是總統候選人主張「無薪假法制化」。國民黨政府向資方傾斜的程度,已為舉世第一的匪夷所思。勞委會早已淪為資方打手。

以筆者從台北到南部任職的身分,發現最低工資不到兩萬的月收入、月休僅四天的勞工,在南部仍比比皆是。勞工生活之艱難,不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台北政客與媒 體所能想像。現在馬總統又要將無薪假「法制化」,讓資方多了玩法的空間,幾乎就是在無力、無感、無希望的勞工傷口上撒鹽。

因接近選舉之故,馬總統不斷拋出各種看似牛肉的政見,然則,與未上任前相比,除了多個總統身分,除了不斷向中國靠攏的立場,實際上近四年馬政府在勞工權益上,做了什麼努力?

「選前大聲疾呼台灣,選後完全拋下台灣」,一切惟中國馬首是瞻;除了開放陸客、經濟依靠中國,馬政府有其他的步數嗎?實質薪資退回十三年前水準、近百萬人月薪不到兩萬,三百多萬人月薪不到三萬,請問馬總統:這就是你「準備好了」的施政成績單嗎?
(作者業商,新北市民)
==================================================================
如果一個家庭只靠一份薪水
◎ 林伯峰
乍看到馬英九先生提出無薪假應該法制化的新聞,筆者腦袋真是轟 隆地一聲,剎那間真的是不知道該說什麼!或許從吳大院長說過「無薪假可以獲得諾貝爾獎」之後,馬先生會講這種話也不應該訝異了,因為對他們來說,「無薪 假」充其量也只是個「假」,放假就好好休息,搞不好還要鼓勵去消費一下,卻沒有看到這個「假」背後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苦楚。

如果一個家庭只依靠一份薪水,而這個薪水來源卻被這種不公不義的無薪假給中止了,試問這個家庭該如何撐下去?三萬人放無薪假,帶來的就是三萬個家庭潛在的經濟危機,也就是有可能超過十萬人以上的社會危機,政府豈可以不認真重視,總統竟然還拋出這樣讓人氣憤又噴血的構想。

「無薪假」怎能法制化?「無薪假」本身的適法性就很有疑慮了!在勞資雙方地位嚴重不對等的情況下,勞工被要求「同意」放「無薪假」,這樣的作為是否合法,政府沒有說過一句話;而現在講出來的話,卻是一刀斃命的刺入廣大勞工者的心中。

或許,該放「無薪假」的應該是如此推崇「無薪假」的馬、吳二位了。
(作者為法律碩士,彰化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