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吳伯雄猛踩客家人痛處 / 國民黨殘害台灣母語,是進行式

吳伯雄猛踩客家人痛處  2011-11-17
◎ 陳建宇
蔡英文主席台三線造勢打出客家妹做總統的訴求之後,中國國民黨榮譽黨主席吳伯雄批評蔡不會說客家話為何是客家人?在歷史觀點來講,國民黨主政的政府打壓台灣人講母語推動說國語運動,這個試圖毀滅台灣各種母語,造成 很多台灣子弟都沒辦法講自己的母語,包括蔡英文,吳伯雄大老難道你不瞭解嗎?今天蔡英文不會說客家話這個事情不是國民黨造成的嗎?

我的爸爸是正統台灣人,我的媽媽是印尼的客家族群,我媽媽的祖先從中國移民到印尼,但就我所瞭解,他們講出流利的客家話,我一句客家話都不會講,難道我也不是客 家子弟嗎?國民黨與吳伯雄批評民進黨與蔡英文操作族群,我看這件事應該是國民黨與吳伯雄在操作族群, 
最無恥的是馬英九,一下說台語,一下說客語,一下說原住民語言,我想問馬英九是哪裡人?這不是矛盾嗎?吳伯雄最沒資格說這些話,請客家鄉親看清楚。
(作者為自由業)

◎ 馮清春
馬英九在客家庄競選時,常常使用不競選時少用、不用的客家話,讓客家話只剩「競選工具」的價值。現在馬集團又在攻擊蔡英文不會講客家話,但是馬英九政府把「台灣母語日」悄悄取消,才是消滅客語的最惡質行為。

七、 八年來,民進黨政府具體推動國中、國小、幼稚園,每週一天的「台灣母語日」。母語日當天,不論任何數學、自然、國語文的老師,都可以依學校社區屬性使用客 語、福佬語、原住民語授課。為了落實「台灣母語日」的教學,教育部每年也都將「台灣母語日」的評鑑,做為考核縣市教育局、處的指標之一。

但就像高中的本國史,台灣史與中國史本來是一比一,馬上台後,硬將中國史擴增為台灣史的一倍半,馬政府今年第一次大膽將台灣本土教育綜合考評指標的「台灣母 語日」悄悄抽離,讓全國許多學校的「台灣母語」教學氛圍大幅滑落,客語的教學當然也相對受害。
所以馬一方面用客語競選,另一方面悄悄的在校園迫害客語,這匹馬是隻雙面虎。
(作者為台灣客社副社長)
==================================================================
◎ 張世賢
吳伯雄對「小英是假客家人」之說,繼續添柴加火,批她「過去四、五十年從不參與客家活動,到了選舉突然宣傳是客家妹,這才是操弄族群」。沾染了國民黨官場裡「死不認錯」積習的吳伯雄,實在有夠悲哀。

四、五十年來,吳氏確實參加過很多客家活動,但他參加後,對爭取族群平等、搶救語言文化有什麼貢獻嗎?大家只看到當台灣客家日漸衰微時,他卻在國民黨內扶搖直上,三代都是桃園縣長,家族企業更是欣欣向榮。這些都是他踩著客家人向國民黨交心、為國民黨拉票換得的輝煌成果。

國民黨運用龐大的黨產或政府預算,到處補助宗親會、同鄉會、水利會、農會、工會、學會等社團及各種民間團體,舉辦的活動多如牛毛,但除了鞏固該黨權勢外,對全民有什麼好處嗎?吳伯雄參加過那麼多這種性質的客家活動,又有什麼值得誇耀的呢?

馬政府推出的「客家基本法」,完全是沒有實質內涵的空殼子,馬英九四年前承諾實施的「客家政策白皮書」,也連連跳票,現在又說要把台灣打造為「客家新都」,鬼才會相信!
(作者為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理事)
==================================================================
〈澄社評論〉台北的愛人啊放捨我
◎ 林冠妙
中國國民黨幾十年來推行「獨尊華語、消滅母語」的「國語政策」,不僅讓各族群的母語及文化漸漸消失、式微,造成第二代無法以母語和父母溝通,甚至連相同語言的家庭,仍造成無法抹滅的誤會與衝突。

以前的我,很鄙視河洛話,只要是和河洛話沾上邊的,不管是綜藝節目、連續劇、布袋戲、歌仔戲,全都不屑一顧,覺得全世界最粗俗、最低級的,就是河洛話。偏偏我們是個說河洛話的家庭,偏偏我爸爸又最喜歡聽河洛歌曲。

以前的我,實在想不透,為什麼爸爸那麼喜歡聽沒水準的歌、看沒水準的節目?為什麼我們家要講沒水準的話?當我知道有同學在家裏是和父母講「國語」時,總是會在心裏讚嘆:哇,好有水準哦!但爸爸始終不發一語,依然故我,繼續聽他的「可愛的馬」,繼續唱他的「行船的人」。

直到有一天,爸爸喝醉了,一邊自怨自艾的唱著:「基隆山、基隆山、台北的愛人啊放捨我…」,一邊大發雷霆的訓斥我,說我不是對河洛話有意見,而是我看不起他,說我這個讀大學的女兒,看不起他這個在市場賣菜、連小學都沒畢業的爸爸。

直到有一年,我開始跑政見會,在民進黨的演講會上,我聽到主講人以生動俏皮的俗諺俚語形容中國國民黨的種種惡行,才發現原來河洛話這麼文雅,這麼傳神,而發 表演說的,通常不是教授、律師,就是醫生,才發現原來社會精英也講河洛話。我恍然大悟,原來是學校教育我們歧視河洛話的,因為老師說,講「國語」才有氣 質,原來是中國國民黨的「國語政策」,種下我和父親心結的,原來這一切,都是中國國民黨造成的!

我和父親的衝突、對母語的認識、文化的傳承、歷史的真相,及身為台灣人種種的情感及認同,竟然因為中國國民黨的族群歧視而遲到了二十多年,這樣的「國仇家恨」,豈只是中國國民黨下台可以彌補的?豈只是中國國民黨一句道歉就可以補償的? (作者為台灣北社辦公室主任)
=====================================================================
國民黨殘害台灣母語,是進行式
◎ 蔣為文
近日吳伯雄以蔡英文不會講客家話而批評她是「假客家人」。其實,稍懂台灣史的人都知道,蔡英文是中國國民黨長期以來實施獨尊北京語的國語政策的受害者
客家有句諺語講:「寧賣祖宗田,莫忘祖宗言」。
中國國民黨實施國語政策就是要客家人背祖忘記客家話,讓各本土族群忘記自己的民族母語,以遂行將台灣中國化的伎倆。而這種獨尊中國語的政策並未隨著台灣民主化而中止,仍活生生地在上演。

以教育部為例,杜正勝任內積極推動本土語言的各項政策,在馬英九上任後均遭逐步取消。譬如,原本教育部重視各縣市的台灣母語日訪視,以督促各校落實台灣母語教學。馬上任三年多期間,放任各校私自挪用本土語言課程時間做為他課使用。近日更傳出教育部以「經費不足」為藉口不再實施母語日訪視。

此外,國教司訂定的「提升國民中小學本土語言師資專業素養改進措施」,原本規定現職老師均須通過本土語言認證才能教授本土語言,但馬上任後隨即取消。又,原 本費時數年才整合成功的台語拼音方案,在馬上台後又假藉「民主」開放使用非公告的方案,讓拼音方案重回紛亂時期。同時間,卻用獨裁的方式要求北京話僅能用 中國的漢語拼音,且花數億經費更改全國交通路牌。

杜正勝任內每年辦理母語文學獎及表揚推動母語有功之人士與團體,其總經費也才幾百萬。馬上台後又以經費不足為由,改為二年才辦一次
同時間,台北市政府卻可以花一百多億辦具爭議的花博,文建會可以花二億多的經費在二天的藝文表演。這種厚此薄彼 的大中國沙文主義者,實應以選票唾棄之!
(作者為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