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名家論壇》郭正亮:文不對題的泛藍危機動員

名家論壇》郭正亮:文不對題的泛藍危機動員

2011年11月14日 09:36
  •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

文/郭正亮

雙英對決上週出現黃金交叉,蔡英文在兩次民調首度領先馬英九,讓泛藍嚇出一身冷汗。

民進黨可能勝選,儘管並非首創,但在選前63天就開始領先,卻屬空前,泛藍因此激出兩種反應:

第一種泛藍反應是氣急敗壞,以吳敦義痛罵林務局「無能」、「敗家」為代表,但吳「打小孩給外人看」的震怒表演,卻令人不敢恭維。畢竟早在2009年12 月,吳才上任滿三個月,也曾痛罵經濟部效率低落,當時還揚言要刻一個「震怒章」!吳的驚人嘴砲,還引起連勝文讚嘆「我實在太太太太太(五個太!)欣賞吳院 長了」,讓吳得意一時!

兩年過去了,吳敦義不但什麼也沒做,完全辜負了連勝文,自己更領銜成為荒腔走板、連環凸搥團隊總代表。TVBS民調顯示,民眾對政府滿意度,從5月19日 34%遽降到11月10日21%,跌幅高達13%,不滿意度更從50%繼續擴大到54%!滿意與不滿意之間,竟然相差 -33%。這種施政表現,如果在內閣制國家,內閣早就總辭謝罪走人!。

原文網址: 【名家論壇》郭正亮:文不對題的泛藍危機動員】 (第1頁/共2頁)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4/11754-2757559.htm#ixzz1dfXXfdfS

第二種泛藍反應是危機總動員,從郝柏村呼籲「唯一支持馬英九」、到新黨晚會號召「中山信徒總動員」、到TVBS全民開講亮出「明投票,台灣出女總統?」不管是苦勸、警告或驚呼,都是要激醒泛藍選民,提前發佈泛藍動員令,企圖邊緣化宋楚瑜,導向棄宋保馬。

吳敦義氣急敗壞訴諸震怒,反而適得其反,畢竟人民聰明的很,如果連吳都承認政府「無能」「敗家」,豈不證實在野批評完全正確?吳愈罵,愈坐實了「無能馬下台」的在野訴求,實在鏗鏘有力!

至於泛藍危機總動員,訴諸統派意識型態號召團結,恐怕也是文不對題,很可能犯下兩種錯誤:第一種錯誤,是把挺宋選民等同於「最在乎統獨的深藍選民」,問題 是挺宋選民很可能大部分是「不在乎統獨、更關心民生的中間選民」,如此泛政治化上綱到「保衛中華民國」,到底要說給誰聽?

第二種錯誤,是打出深藍代表號召團結,簡直是請鬼拿藥單!畢竟馬吳配所以從領先淪為落後,關鍵並不在深藍尚未表態,而在馬吳執政無能,無法爭取中間選民認 同。蔡宋兩人都不想搞統獨大戰,都想回歸內政民生,這正是呼應中間選民對2012大選的期待,但挺身號召泛藍團結的挺馬代表,卻都是深藍意識型態最強烈的 郝柏村、新黨、TVBS全民開講!看到這些深藍代表訴諸危機動員,不要說中間選民,恐怕連國民黨本土派也會避之惟恐不及!

(本文作者郭正亮,民進黨前立委、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NOWnews《今日新聞網》名家專欄作者)

原文網址: 【名家論壇》郭正亮:文不對題的泛藍危機動員】 (第2頁/共2頁)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4/11754-2757559_1.htm#ixzz1dfXgpu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