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政治解讀》美中對馬英九落井下石

《政治解讀》美中對馬英九落井下石

2011年11月12日 12:48
文/王崑義

在馬英九總統「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與「不統、不獨、不武」的治理下,台灣的國際空間與兩岸關係正面臨美中夾擊的兩大難題,一項是美國不認為台灣是一個 「主權國家」,所以可以任意逮捕我國的外交官;另一項是在「連胡會」上,連戰只能對「和平協議」唱獨角戲,胡錦濤根本不予理會。台灣面臨這雙重窘境,無異 是對民調已經逐漸被蔡英文超越的馬英九,一種落井下石的作法。

在今年國慶日上,馬英九宣稱「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是我們的家園」,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回應是「台灣不僅是我們的家園,也是一個有主權意涵 的地方」,兩人的較勁從美國的反應來看,蔡英文顯然更勝一籌。在美國都不承認「中華民國」和「台灣」都是一個有主權的國家之下,把台灣當成是「一個有主權 意涵的地方」,也許更能讓國人接受。畢竟,台灣還沒有獨立,使用「國家」的稱法,在國際社會根本行不通。

反觀,兩岸簽署「和平協議」雖然是2005年連戰訪問大陸時在「連胡會」上提出的「五大願景」之一,但今年10月17日馬英九在最後一場競選記者會中,冒 進式的提出「兩岸和平協議10年內不能不處理」,這一句話被民進黨扭轉成是馬英九的「統一時間表」之後,馬英九在兩天內又立即改口說「必須經過公投通 過」,才會去簽訂兩岸和平協議。

兩岸簽訂「和平協議」雖然也是大陸方面的「願景」,但「公投」卻是刺激到大陸最敏感的神經,既然兩岸簽署和平協議必須經過台灣的公投,大陸當然寧可不簽署,也不願意讓民進黨有機會把它扭曲成「統獨公投」。

從這兩個面向來看,馬英九統治下的台灣,「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既然行不通,又無法使用「台灣」的稱法,所以過去馬英九一直引以為傲的開創台灣國際空間的 努力,一下子被美國化為烏有。而兩岸即使簽訂再多的經濟協議,如果沒有中共在政治上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做保證,那麼這些經濟協議將成為脆弱的協議。如今 中國大陸的態度有所轉變,將使馬英九在宣揚兩岸政績上也變得薄弱。

所以,在美中雙重落井下石下,馬英九若未能爭回國家的顏面,以及中國對他的信任他,在民調已經逐漸屈居弱勢下,想再重新逆轉勝,恐怕不會太容易。

(作者為NOWnews《今日新聞網》資深總監、台灣戰略學會理事長,大學教授,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wang8889999/)

原文網址: 《政治解讀》美中對馬英九落井下石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2/301-2757277.htm#ixzz1dW1QNmyN

====================================================

公保年金化等於公保的第2個18%,俗稱馬英九買票加速破產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