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藍擋公投修法 郭林勇:反助綠選戰 / 這樣馬要如何取信於民?

藍擋公投修法 郭林勇:反助綠選戰
〔記者黃維助/台北報導〕綠營推動兩岸政治協商強制公投入法的修法提案,日前被藍軍封殺,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委員郭林勇指出,馬總統一方面說支持公投,國民黨卻又阻擋公投修法,這樣馬要如何取信於民?藍軍在國會封殺公投修法,不僅不聰明,反而增加綠營選戰籌碼。

政院公審會主委趙永茂指出,對於朝野政黨有關公投修法的主張,他並沒有特別意見,如果立法院完成公投法的修法程序,公審會當然就要尊重修法後的結果,一切依法行事。

一邊挺一邊擋 「並不聰明」

藍綠陣營之前針對兩岸議題及公投修法問題互有攻防,馬英九雖表態兩岸簽署和平協議前應先交付公投,國民黨卻在立院程序委員會「封殺」綠營所提兩岸政治協商前後均須公投的公投法修正草案,藍軍一邊說挺公投、一邊擋公投修法的舉措,反而引發更大爭議。

曾經數度在公審會投票支持ECFA公投提案的郭林勇表示,現行的公投法已被批評為「鳥籠公投法」,這部公投法確有修正的必要,馬總統既然贊同公投是普世價值,也主動拋出公投兩岸和平協議的主張,就應更有「誠意」來面對公投修法的問題。

郭林勇指出,國民黨在立院席次居多數,卻害怕公投修法,在程序委員會阻擋民進黨所提的公投法修正草案,連讓草案付委討論的機會都沒有,這樣舉措並不聰明,且會傷害馬的選情,因民眾會質疑馬英九支持公投「誠意」,馬英九又要如何取信於民?

郭林勇強調,藍軍愈是在國會阻撓公投修法,反而增加綠營的選戰籌碼,因為民進黨可以在立委選舉時訴求,讓綠營在國會增加足夠的席次,否則無法在立院推動公投修法、導正現行公投法的缺失;藍軍阻擋公投修法,反而讓民進黨取得有利綠營選情的選戰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