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名家論壇》郭正亮:「鄉愿可悲的馬英九」?

名家論壇》郭正亮:「鄉愿可悲的馬英九」?

2011年10月31日 10:47
  • 郭正亮:馬英九的問題,在於危機處理模式

文/郭正亮

宋楚瑜即將在1日繳交連署,據稱已經超過30萬人。馬英九三天前首度坦言擔心宋參選影響選情,籲宋以大局為重。聯合報以「宋最後一搏的絕決,馬終於看到了」為題,慨嘆馬的自我感覺良好,一再錯失良機,低估宋的參選決心。

馬的判斷錯誤,早已不是第一次,不久前拋出和平協議虎頭蛇尾,也是自以為是的另一典型。值得深究的,並非他的錯估形勢,而是他的危機處理模式。

兩次危機的共同特徵,是即使危機分明由馬挑起,馬卻不承認自己有錯,仍把責任推給對手,推給選民還他公道。面對和平協議反彈,他不檢討自己綁公投如何違反 泛藍傳統,反而義憤填膺指責泛綠操弄公投。面對宋決意參選,他不檢討自己先前如何不屑宋楚瑜,反而訴諸哀兵暗批宋不顧大局。

國家領導人自我感覺良好,如果本事夠大,成為明君獨斷,倒是國家之福。問題是馬平庸無能,謹小慎微,敢夢又不敢做,想飛又飛不高,遇事又擔不起,自戀又不 承認。如此庸祿之君,卻又自以為是,偏聽親信佞臣,也難怪支持度能在執政第一年從58%跌到三成,即使坐擁北京支持和國會超級多數,也能在幾個月內搞到選情緊繃,甚至泛藍分崩離析。

如胡忠信所說:「平庸軟弱無能都還有救,只有虛偽沒救」。虛偽就是不真、不誠、不信、不實,遠離真誠信實,也難怪訊息錯亂,政壇充滿疑慮。就此而言,和平協議讓人懷疑選舉操作,向宋喊話讓人懷疑別有用心,只不過是馬長期缺乏真誠信實,所必然引起的防禦反應而已。

動輒標榜四書五經的馬英九,顯然忘了孔子的提醒:「鄉愿,德之賊也」。孟子更解釋說:「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潔,眾皆悅之,自以為是,而不可與入堯舜之 道,故曰德之賊也」。外表忠厚老實,到處討人喜歡,遇事不敢負責,不能區辨是非,只會隨波逐流,計算自己利害。這種鄉愿老好人,似德非德,比起普通百姓, 其實更加亂德,更讓孔孟兩人深痛惡絕。

平庸無能,還可能警覺危機,啟用能臣強將力挽狂瀾。偽善自戀,自我感覺良好,卻使自己永遠否認危機,永遠看不到自己的不足,只會繼續歸咎別人、歸咎環境、歸咎時運不濟。這既是國民黨的危機,也是台灣的不幸。

(本文作者郭正亮,民進黨前立委、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NOWnews《今日新聞網》名家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