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接見APEC代表團,馬宣示加入TPP

接見APEC代表團 馬宣示加入TPP
〔記者王寓中、蘇永耀/台北報導〕對於美國力推成立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馬英九 總統昨表示,台灣目前雖然還不具備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條件,且除了經濟外,一定還會有政治上的障礙;但台灣一定要下決心,否則將來很難在區域 整合中占有一席之地,政府會努力創造條件,不加入可能只能在外面喝西北風。

馬英九昨接見今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時表示,這次APEC會議通過一項決議,要在二○一五年前把綠色產品關稅降到百分之五以下,這對台灣出口應有很大幫助,例如電動車、太陽光電、自行車等產品,應該會因此受惠,希望經濟部能整合業者抓住機會,擴大出口。

馬英九表示,美國、日本、墨西哥等國都支持TPP,將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經貿機制;過去台灣申請加入WTO,花十二年才達成理想,但相信這次不需要花那麼長的時間,最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心能夠走更自由化的路。

對於連戰在「連胡會」時,提及過去連胡「五大願景」內容也包含兩岸簽署和平協議。陸委會高層昨透露,陸委會提供擬答的建議內容,並無和平協議;過去連胡會「五大願景」內容,也未必與馬政府的兩岸政策方向一致。

對於台灣參與APEC,卻將焦點擺在「兩岸」,相關官員也認為不妥,參與APEC若窄化在兩岸議題上,對台灣確實較為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