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APEC峰會 歐胡煙硝味濃

APEC峰會 歐胡煙硝味濃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檀香山12日電)2011年APEC峰會在夏威夷舉行,美國總統歐巴馬憑藉主場優勢,在人民幣匯率與TPP議題「進逼」大陸,歐巴馬甚至以沒有人不知道人民幣匯率被低估來「酸」老中,煙硝味十足。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是今年夏威夷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重頭戲,儘管11日雙部長會議桌上沒有列為「主菜」,包括台灣在內的21國會員體場外穿梭,談的話題都不脫離TPP。

本屆APEC部長會議聯合記者會,負責主持的美國貿易代表柯克(RonKirk),也是TPP琅琅上口,大陸商務部部長助理俞建華說「大陸尚未被邀 請參加TPP」,聽在柯克耳裡,忍不住在記者會結束前向大陸喊話,「TPP不是封閉性俱樂部,不一定非得經過邀請,我們非常歡迎中國大陸加入進行諮商」。

隨著部長會議結束,今天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與歐巴馬兩人在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上一前一後發言,更讓人聞到中美貿易煙硝味。

首先站上演講台的胡錦濤,先闡明開發中國家已經今非昔比,強調貿易平衡、互惠原則,尤其對TPP的態度,胡錦濤雖然沒有正面否定TPP存在的必要 性,但卻強調東亞自由貿易區(東協加3)、東亞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東協加6)兩個沒有美國的整合型態,也應該與TPP一樣,是邁向亞太自由貿易區 (FTAAP)的多元途徑,等於是反手打了美國一記悶棍。

不過,明年面臨總統大選連任壓力的歐巴馬,更是把APEC場域當作總統選舉的前哨站,加上美國參議院10月通過人民幣匯率法案衝突在先,胡錦濤飛過太平洋來到美國國土,歐巴馬豈能放棄施展對中政策的大好舞台,把美中貿易大大發揮一番,也是意料中事。

歐巴馬在企業領袖高峰會與波音總裁對談,談到與中國大陸關係時,直接點名人民幣匯率,還頗不客氣說,「中國大陸要遵守遊戲規則」,沒有人不知道人民 幣匯率被低估;人民幣低估,讓美國企業出口到中國變得更貴,而大陸貨品出口到美國卻變得更便宜,歐巴馬還說,這個問題一定要被改變。

不僅人民幣匯率,包括專利權、著作權、政府採購等等,歐巴馬都認為要靠多邊壓力或是雙邊解決;歐巴馬對美中貿易問題如數家珍,相對於歡迎俄羅斯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的一員,可以看出享有對美巨額順差的中國大陸,的確是歐巴馬的「心中刺」。

這樣複雜的新仇舊恨,很難不讓APEC秀場成為美中爭鋒相對的大舞台。1001113
=================================================================

歐胡APEC會 聚焦經濟安全

(中央社台北10日電)美國白宮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在12日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正式雙邊會議,雙方將討論經濟、地區安全等議題。

中新社報導,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Rhodes)昨天在白宮答覆媒體關於即將在夏威夷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的問題。

羅茲說,歐巴馬與胡錦濤的會晤將於當地時間12日下午舉行,這是繼胡錦濤今年訪美國進行國是訪問以來,兩國元首的第1次正式雙邊會議。

報導引述羅茲表示,這次會議雙方將就「通過重新平衡全球需求來維持全球經濟成長」等問題交換意見,包括人民幣匯率、歐債等問題;同時,雙方也會討論地區安全議題,諸如東亞峰會的日程、防止核擴散的問題以及伊朗和朝鮮問題。

他指出,美國前10大貿易伙伴中有6個在亞太地區,去年APEC經濟體購買美國的產品占其出口總額61%,提供美國近400萬個工作機會,因此美方對這次會議非常重視。

報導引述羅茲說,亞太地區已經發生了迅速的變化,美國將與中國、印度這樣的新興大國建立積極的關係。

報導說,這次「歐胡會」是雙方的第10次會晤。最近一次是兩人在3日至4日在法國坎城舉行的G20第6次峰會上的簡短會晤;預計19日在印尼召開的東亞峰會上還將有另一次的「歐胡會」。10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