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新增3站「不容反對」// 高鐵董事登廣告 批吳敦義獨裁

新增3站「不容反對」// 高鐵董事登廣告 批吳敦義獨裁
高鐵董事江金山昨天以小股東的名義,在四大報頭版刊登「院長,請息怒」大幅廣告,抨擊行政院長吳敦義在行政院會,對高鐵新增3站「不容反對」發言不當,彷彿回到集權獨裁時代。(記者方賓照攝)

〔記 者曾鴻儒/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吳敦義上週指責交通部執行高鐵新增三站計畫不力,高鐵董事江金山昨日以「院長,請息怒」之名在各報刊登大幅廣告,抨擊吳敦義 面對公共政策,卻「不容反對」,已悖離民主倫理,彷彿回到集權獨裁時代。他建議下屆改聘立委擔任董事,用民意來監督高鐵。

江金山質疑 是否為選票

吳敦義上週在行政院院會中斥責交通部執行的高鐵新增三站不力,並怒指「少數股東暗中反對」、「斷然不能容許」。江金山昨日則回嗆說,如果為了選票,強勢要求高鐵公司按照政府劇本買單,一旦三站是高鐵無法回收的賠本投資,難道高鐵股東不能一問究竟?
江金山的大動作,高鐵公司有人直冒冷汗,但也有人拍手叫好。江金山出示手機簡訊說,廣告刊出後,就有董事傳簡訊打氣,直稱讚:「太棒了,其他人是敢怒不敢言啊!」

增3站 未經董事會討論

江金山強調,新增三站的經費、時程,都是政府直接對外宣布,從未經高鐵董事會討論,嚴重違反公司治理原則,身為董事,他不得不講話。既然政府已強勢主導高 鐵,不如將高鐵收歸國營,並讓國會監督。如果政府不肯,他已向委任他出任董事的大陸工程建議,下屆找立委當董事,讓民代負起監督重任。

有高鐵股東私下質疑,政治人物在意選舉,但高鐵公司在意的是公司治理,閣揆以降的官員到處討論新增三站時程與經費,卻忘了高鐵是公開發行股票的公司,官員實在不該到處幫高鐵「揭露重大訊息」。

高鐵公司發言人賈先德則低調表示,任何股東的發言,公司都會尊重。新增三站還在細部設計階段,要等細部設計完成,才會將所需經費、時程,送交董事會討論。

交部:增3站 高鐵合約

行政院昨天對江金山的抨擊採取不回應的態度,授權交通部回應。交通部路政司長陳彥伯說,新增三站是高鐵建設合約中應執行事項,是高鐵建設計畫的一部份,一切都按既定時程辦理中,「並沒有延宕」。高鐵局長朱旭亦說,新增三站進度沒有落後,「我不曉得是哪些少數股東反對」。

交通大學教授黃台生表示,BOT就是BOT,政府股份再多,高鐵也不應公營化。但他認同江金山的質疑,因為新增三站是重大投資,確實應該經高鐵董事會討論,此事到現在未經討論,確實不合理,高鐵經營階層可能已把高鐵當公營企業而順從政府。

黃台生直言,高鐵是BOT案,某種程度應該配合政府,但「新增三站確實是政治需求味道濃厚」,高鐵公司可以將權利義務講清楚,例如在興建條件上爭取較有利的籌碼、要求更多政府應辦事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