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2月大女嬰趴睡 呼吸阻塞猝死

2月大女嬰趴睡 呼吸阻塞猝死
〔記者卓冠廷、吳仁捷、潘杏惠/新北報導〕昨午新北市中和區傳出一名2個月大女嬰忽然停止呼吸及心跳,警消人員將女嬰送往新店區慈濟醫院急救,一度將女嬰救活,但送往加護病房後,仍因心臟衰竭過世。

昨日上午11點多,家住中和區華新街的母親剛餵完女嬰,讓女嬰趴在床上睡覺,過沒多久發現女嬰停止呼吸,趕緊打119求救,警消人員到場後發現女嬰已無呼吸及心跳,送往慈濟醫院急救後本以為救回一命,轉往加護病房觀察後,仍因心臟衰竭身亡。

中和警方說,女嬰身上無外傷,初步排除有受虐的可能。

慈濟醫院說,女嬰喉嚨也無異物阻塞,初步排除因噎奶導致此意外,醫生懷疑是因趴著睡導致呼吸阻塞,也就是俗稱的「嬰兒猝死症」。

小兒科醫師趙露露指出,在已開發國家,嬰兒猝死症是除了先天性畸形及早產外,嬰兒的第三大死因,由於新生兒肌肉力量不足,趴睡萬一遇到缺氧狀態,嬰兒通常無力抬頭或轉頭,趴睡會比仰睡增加十餘倍的猝死危險;而側睡雖然較趴睡安全,但因姿勢不穩定,隨時會滾翻成趴睡姿勢,危險性仍比仰睡多兩倍。

尤其,嬰兒猝死症好發於較冷季節,目前時序已漸入秋冬,她呼籲所有新生兒爸媽,千萬不要讓一歲半以下嬰兒趴睡,甚至連側睡也不宜,以避免嬰兒因無法抬頭與轉頭,而造成窒息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