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無薪假」曝露了老董的自私

「無薪假」曝露了老董的自私

2011年11月8日 23:46

  • 勞工團體表示執政縣市內若有企業實施無薪假,政府官員就不該領人民的薪水。

文/洛杉基

八零年代,台灣工業靠科技業轉型,逐漸脫離了傳統產業走的老路。政府對科技業也十分照顧,從各種投資抵減、研發設備費用抵減、減稅免稅等優待措施,讓科技 業騰飛,也讓科技界老董們一個個進入台灣富豪排行榜。

自此之後,各大學資訊電子電機科系,立刻成為青年學子競相追逐的對象,原因無他,誰不想那一天也可以開公司讓自己身價上億,住豪宅開名車娶名模?

有別於歐美企業董事長只對投資人負責,主掌公司資金的募集使用與利潤的分配;台灣大多數的公司董事長,其實才是真正的CEO,一手掌管公司的管理、行政、 財務、人事;尤其是家族企業,更是把自己人安插在公司重要位置,如採購等,甚至讓董娘一手操控公司的財務收入與支出,所謂肥水不落外人田。

台灣的稅務結構,對這些董事長們又特別優厚,股利分紅部份,扣掉各種抵減與免稅額,其淨繳的所得稅率,可能要比上班的打工族還要低。加上很多家族企業擁有 兩本帳簿,經常是明的虧損,實的卻是私庫滿盈。

各個老董吃飽喝足拿夠了 之後,一遇到經濟不景氣,從來不先反省自己無能無遠見,下個罪己詔,讓自己不再從公司分紅,卻總是柿子挑軟的吃,把刀揮向薪水不高的員工,不是裁員就是強 迫休假,或要員工自願放棄年終獎金,或很天才地發明「無薪假」,讓那些靠死薪水養家活口的員工,欲哭無淚。失了業的員工,只能向政府領取失業救濟金,讓無 辜的納稅人,成為幫這群失職又賺得飽飽的董事長們擦屁股的冤大頭。

作為一個公司的最高負責人–董事長,其實應該對公司的營運不佳、無法因應市場變化、遭致財務虧損負最大的責任;可是除了少數董事長會自己引咎辭職之外,其 他總是先把箭頭指向平時埋頭苦幹、好多年沒加薪也不敢吵的員工;自己則是繼續坐享那天文數字般的股票,讓自己每年沒少領取豐厚的股利與紅利。

原文網址: 「無 薪假」曝露了老董的自私 (第1頁/共2頁)| 論壇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08/142-2756090.htm#ixzz1dI8cZNgA

體質健康的公司,必然會留有大筆的現金來做周轉;那些體質有問題的公司,最讓人詬病的,就是平時把公司的利潤,幾乎全數分給了董事股東及主要幹部,要不就 拿部份資金去投資房地產,卻不能未雨綢繆,多準備一些資金來應付不知何時會降臨的嚴冬。因此,就會產生董事長有能力捐億元給學校,卻要求員工休無薪假這種 不合理的怪現象。

政府要是有心治標,就該要求這些公司平時提高公司保留盈餘比例,作為日後財務拮据時周轉之用,而不該拿苦哈哈的員工,做他們經營不善的替罪羔羊。

對那些動不動就裁員減薪要員工休無薪假的老董們,好好查一下他們過去的分紅記錄,是否拿得太多了以至於讓公司沒有足夠的保留盈餘來應付淡季的衰退?如果他 們有餘力捐上億元來做公益,卻得犧牲員工養家活口的薪資來成就個人的沽名釣譽,這才是造成社會財富分配不均的主因之一,政府財政機關應該好好管一管了!

●作者洛杉基,現居台北市,博士畢,職業職業經理人。本文為NOWnews.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