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名家論壇》楊憲宏:和平協議成為胡錦濤「懸崖勒死馬」

名家論壇》楊憲宏:和平協議成為胡錦濤「懸崖勒死馬」

2011年11月16日 09:56

  •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

文/楊憲宏

「和平協議」原本是被認為國民黨的選戰利器,馬英九總統原本也這麼相信,可是現在卻淪為票房毒藥,去檀香山參加APEC的連戰前副總統本來是風風光光會見 美國總統歐巴馬,得意忘形的笑口大開,卻因為「和平協議」四個字到底有說沒說,還要向媒體「申冤」。怎麼回事?不是「和平」很好,「協議」更妙嗎?

馬英九在廣播電台的廣告也一副「求爺爺告奶奶」一般的委屈,他表示,為什麼李登輝前總統、蔡英文主席她們提「和平協議」就可以,他提出就成了「賣台」?馬總統搞錯了。原因很簡單,李前總統的和平主張是在「特殊國與國關係」之下進行的談判,蔡英文主席的和平架構則建立在「一邊一國」的防線。

馬總統則建立在一個虛幻的「九二共識」,這個共識連到底是「一中各表」還是「一中不表」或是「一中」都模糊不清,如何得到人民信任?更重要的是,就連蔡英文主席當年提出和平架構之說,一樣是被質疑,並非沒有問題。

從最近不論是中國方面或台灣方面強調「九二共識」的說辭,可以觀察到一個更詭異的欺騙手法,也就是雙方見面時「九二共識」的意思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可 是等到馬英九面對台灣人時,就大力強調「九二共識」是「一個中華民國原則」。可是明明連在台灣接見陳雲林時,馬英九都不敢堅持自己是中華民國總統,怎麼可 能有「中華民國」的這個表述?

原文網址: 名家論壇》楊憲宏:和平協議成為胡錦濤「懸崖勒死馬」 (第1頁/共3頁)|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6/301-2758173.htm#ixzz1dpnveUnB

胡錦濤講的「一個中國原則」就是「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原則」沒有給「中華民國」任何表述的妥協可能。他的「九二共識」就是用來騙人的,馬英九就這樣上當了。

連戰這一次與胡錦濤見面,確實提出了「2005年4月連胡會提出的5大願景,大部份願景都已經實現,或正在實現中,兩岸和平福祉都得到實質改善。」因此連戰期待未來能夠針對「和平問題開始交換意見」。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在記者會上追問:「和平問題開始交換意見是否指的是兩岸簽署和平協議?」連戰再度強調,2005年達成的5項協議,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是願景之一。

連戰當場並無任何負面回答,只是說:「這是我講的,我的建議,所以他並沒有對這個特別的〈回應〉。」從整個「新聞事件」觀察,連戰不必「申冤」,他提出來了「和平協議」,用的字眼是「5大願景」與「和平問題開始交換意見」,被胡錦濤以「不回應」拒絕了

連戰後來的記者會上澄清時說,APEC是個不適當的場合談「和平協議」,這是事後的體悟。胡錦濤的動作明顯的讓連戰、馬英九知道,談「和平協議」只能到北京談,除此之外,別無場所,連提個相關的字眼都不准,而且明顯的不滿「和平協議」還附加公民投票等等條件。

現在胡錦濤的態度,已讓這回選戰,添加變數,兩岸議題已從馬英九的「強項」轉為「弱項」,因為所謂的「強項」原來是胡錦濤在後面導演,更別談ECFA了, 那根本就是胡錦濤設計的發球局,國民黨上上下下只是忙著撿球跑龍套而已。
「和平協議」原本是胡錦濤拉住台灣大選的一條韁繩,隨時可以對國民黨「懸崖勒馬」 現在卻可能「懸崖勒死馬」。

(本文作者楊憲宏,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家,NOWnews《今日新聞網》名家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