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法國出現超級細菌 / 德國致命出血性大腸桿菌 證實人傳人

法國出現超級細菌 18人感染 病源來自希臘


吳茜雯

2011年8月31日 15:50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爆發超級細菌危機!巴黎一家私立醫院發現抗藥性超強的超級細菌,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8人受到感染。而病菌來源則是一名希臘的病患。

根據「巴黎人報」(Le Parisien)報導,今年6月,有一名希臘病患轉送到巴黎瑪西市一家私立醫院,但這名病人體內帶有克雷伯氏肺炎桿菌(Klebsiella Pneumoniae),因此在院內造成感染。

抗藥性病菌專家Guillaume Arlet表示,由於病菌容易經由輔助呼吸器傳染給其他病患,就像是在院內感染肺炎一樣,醫院必須加強隔離作業,否則很容易在加護病房內傳染開來。

報導中指出,這種病菌原先很容易治癒,但經過3、4年之後成功變種,目前還找不到任何抗菌藥物。專家表示,病菌通常來自特定國家,如希臘、土耳其等地中海國家,由於這些地區容易濫用抗生素,因此產生惡性循環,出現嚴重的抗藥性。

感染的18人中已有5人喪命,但根據資料顯示,5名患者皆死於心臟病,並非病菌感染致死。


原文網址: 法國出現超級細菌 18人感染 病源來自希臘 | 新奇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8/31/11622-2739277.htm#ixzz1dE3Edbjv
=============================================================

荷蘭爆超級細菌! 27死、近2千人疑感染


陳俊宏

2011年7月28日 12:34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荷蘭爆發超級細菌!已知造成27人死亡。據了解,這種細菌已經被證實是「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但目前無法確認所有死亡病例是否由該病菌直接導致。

據《新華社》報導,荷蘭鹿特丹的馬斯城醫院26日宣布,近兩個月內,27人不明死亡,經過檢驗,在死者身上都發現了「克雷伯氏菌」,但是否為奪命關鍵,仍待相關單位釐清。

馬斯城醫院表示,目前有78人確診感染克雷伯氏菌,另外有1967人疑似感染。院方預估,確診病例將繼續增加,但因為最近一周內沒發現新的確診病患,「疫情在控制之中。」

報導說,克雷伯氏菌曾在法國、印度和以色列和等國引發疫情。根據《維基百科》介紹,人類感染克雷伯氏菌,會引發肺炎、尿道感染和菌血症等症狀。


原文網址: 荷蘭爆超級細菌! 27死、近2千人疑感染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7/28/11490-2731123.htm#ixzz1dE3SfQg3
===================================================================

驚! 德國致命出血性大腸桿菌 證實人傳人


2011年6月20日 06:36


  • 歐洲大腸桿菌已證實是來自於德國豆芽,官方建議盡量少吃豆芽。

本報訊

德國致命出血性大腸桿菌疫情出現新發展,德國官員首度發現人傳人案例,當局警告民眾,進出餐館、游泳池等都要特別小心,因為病菌可能透過病患傳染給其他人。

據半島網站(aljazeera.net)報導,德國當局指出,法蘭克福附近一家餐飲業1名女性廚房員工,因為食用遭汙染豆芽感染這種大腸桿菌,並經由她處理過的食物,把病菌傳染給20名顧客。

德國當局表示,本案例首度證實這次致命大腸桿菌疫情會人傳人。

此外,德國官員表示,法蘭克福1條河流,也檢驗出帶有致命性大腸桿菌,黑森邦當局呼籲民眾避免在當地河川游泳。檢驗人員已前往鄰近1座汙水處理廠採樣,試圖查明可能的汙染來源。當局於本週末自該河川進一步採樣,檢驗結果可望於20日以後出爐。(中央社)

原文網址: 驚! 德國致命出血性大腸桿菌 證實人傳人 | 國際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6/20/334-2721498.htm#ixzz1dE3ej1Px
============================================================

大腸桿菌疫情德國耍烏龍 二連錯慘賠國家信譽

2011年6月8日 00:06
  • 歐洲的毒黃瓜事件造成全歐恐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可能是史上最致命的大腸桿菌疫情持續蔓延,不僅造成全歐洲大恐慌,超過14國家受害,受感染人數攀升到2325人,已經奪走5條人命,非歐洲國家 也有約100人被感染。最讓人氣餒的是,德國國家疾病管制局對食物的汙染源頭倉促下結論,從西班牙的小黃瓜到德國豆芽菜全都失誤,讓民眾信心全失,汙染源 還沒找到,已經無端造成西班牙農民超過2500萬歐元,約合台幣94億元的重大損失。

從西班牙小黃瓜中毒的警告,到有機農場的豆芽菜被感染,每次做完指控後,卻都被自行檢驗出的數據給反駁。除了歐盟境內,更傳出大腸桿菌蔓延到北 美,加拿大安大略一名男子2011年春天到德國,實用當地沙拉,已經被驗出有相同的出血性病菌。對此歐盟主管位生事務的執行委員6月7日在發國發表稱明, 向歐洲議會陳述,發佈食物受汙染的訊息前應該在科學上做出萬無一失的確認,此番言論等於對德國打了一巴掌。

這次疫情讓德國人作風嚴謹的傳統受到考驗,先由聯邦宣布番茄、黃瓜、生菜等與患者發病密切相關,其後又有漢堡官員宣佈在幾根西班牙黃瓜上發現腸出 血性大腸桿菌,最終實驗室檢驗證實西班牙黃瓜並無本次疫情的特殊菌株。後又出現自家檢驗缺乏統一與協調,竟由萬里之外的中國深圳華大基因研究所在3天內公 佈完成病菌基因阻測序,兩項事情都突顯德國政府多頭馬車缺乏統一指揮的情況。

而被這輛多頭馬車影響的,則是無辜的西班牙農民,短短的一星期,銷毀超過百萬噸的農作物,損失高達2500萬歐元,相當於94億台幣,歐盟各國農 業部長已經聚集盧森堡召開緊急會議,除了相關的疫情討論,可預見西班牙要求德國的賠償問題也經被正式提出,目前傳出最新的方案,所有受損失的歐盟農民將會 得到約三成補助,也就是最少將有750萬歐元的賠償金,但確切的數字還要等官方公佈。


原文網址: 大腸桿菌疫情德國耍烏龍 二連錯慘賠國家信譽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6/08/10844-2718551.htm#ixzz1dE4E3IL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