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連談和平協議 蔡︰怎不提馬10保證

連談和平協議 蔡︰怎不提馬10保證
「馬越反覆不定 人民越擔心」
〔記者賴筱桐、王寓中、李宇欣/綜合報導〕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日前在APEC主動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及和平協議議題,使馬總統誠信受到質疑。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痛批,馬政府只談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先前十項保證卻隻字未提,馬總統說詞反覆,實在讓人民擔心。

馬總統拋出兩岸和平協議後,因輿論反應不佳,馬幾度修正並自加公投多項條件、前提,還一再聲稱沒有時間表,但連戰卻主動向胡錦濤提出。蔡英文質疑,最近民眾 擔心的就是馬英九要和中國簽和平協議,質疑連戰向胡錦濤說要以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為前提,「是不是代表總統的意思」?要馬總統說清楚!

她說,總統常常反覆不定,越反覆人民就越擔心,質疑政府是否夠沉穩?總統是否令人信賴?
綠委︰連戰談話 是否馬授權?

民進黨立委翁金珠昨也說,連戰最近積極替馬總統助選,兩人互動密切,她質疑連戰在APEC上的談話,是否經過馬英九的授權?是否台灣和中國還有其他的密室協議?翁金珠強調,這次連戰在APEC的連胡會中「主動示好」,完全跳過先前馬英九所說的「十大保證」,難道民意基礎、國會監督和公投等都只是虛晃一招?馬英九在兩岸議題的作為令人憂慮。

府︰馬立場一致 不應扭曲事實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昨天回應說,馬英九總統有關兩岸和平協議的立場非常清楚,就是在「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的條件下,才會審慎斟酌是否洽簽兩岸和平協議;如果條件成熟,一定會交付人民公投,公投不通過就不推動,沒有時間表,不會為簽而簽。

范姜泰基表示,馬總統面對兩岸事務,一向秉持著「循序漸進」的原則,即「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他並指出,馬總統曾說,和平協議目前條件並未完備,未來四年內推動的機會不大,馬的立場一向如此,外界評論應當本於事實,不應扭曲事實,也不應有過多政治算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