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國火星探測器螢火1號 順利升空

中國火星探測器螢火1號 順利升空
中國第一個自主研發的火星探測器「螢火一號」九日清晨4點16分順利升空,螢火一號由 俄羅斯天頂2SB運載火箭在哈薩克境內拜科努爾發射場點火發射,同時發射的還有俄羅斯研發的福布斯-土壤探測器。螢火一號將對火星進行為期一年的探測。

至於俄國福布斯-土壤探測器將環繞火星軌道飛行數個月,並採集福布斯衛星也就是火衛一的土壤返回地球。
 
從地球前往火星的距離,相當於從地球到月球的900倍,需要10個月左右時間才能抵達火星軌道,還將遭遇7次長期火星陰影的威脅,增加探測難度。

儘管其他國家已經向火星發射過大約20個探測器,但他們的重點在尋找水和生命跡象,以及研究火星表面物理化學特性。而螢火一號將重點放在火星高層大氣和電 離層等空間環境,以便了解火星演化史。螢火一號和福布斯-土壤探測器如果順利進入預定軌道,這將是史上第一次利用不同位置的太空探測器同時對火星進行研 究。

記者 黃佩珊 報導

(2011-11-09 20:00)  公視晚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