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援歐, 新華社:不當救世主

 援歐, 新華社:不當救世主
(中央社台北2011年10月31日電)中國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英文版昨天發表評論文章稱,鑒於當前這場空前的歐洲債務危機,中國既無法扮演歐盟救世主的角色,也不能給歐洲提供有效的危機解決辦法。

歐洲國家看上全世界外匯存底第一的中國大陸,可挹注歐洲金融穩定機制,但大陸態度謹慎保守。

大陸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日前就表示,在未明確歐洲救援基金的具體細節前,中國不會做出任何承諾。「我們當然必須等到它的結構非常清楚時(才做出決定),而且要經過認真專業的討論,才能決定這個投資。」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傅瑩也表示,歐盟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實力仍在,並非沒有能力自救,「中國拯救歐洲問題不成立。」

新華社昨天的評論中表明對歐洲渡過難關有信心,但中國不可能成為化解歐債危機的「救世主」,也不會提供「解藥」,不過願意在能力所及範圍內施以援手。

評論強調歐洲應該自行解決問題,並應該付出更多的努力。期望本週20國集團(G20)峰會上,會給中國應有的尊重,希望歐洲國家關注新興國家的意見。

香港經濟日報稱,新華社向歐洲大潑冷水,這反映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執行長雷格林(Klaus Regling)日前的北京行徒勞無功。

分析指出,北京在很多方面對歐洲不滿,包括歐盟不願意解除對大陸售武禁令、拒絕在貿易爭端中像對待其他經濟體那樣對待中國大陸,大陸企業投資歐洲時常遇到困難,及歐盟施壓大陸要求人民幣更快升值。

華爾街日報中文版認為,考慮到歐盟決策的複雜性,中國大陸即使決定及時向歐洲伸援手,也很難在上述問題中的任何一項得到明確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