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奧運模式煮青蛙

奧運模式煮青蛙 
◎ 黃呂翊
看完昨日邱柄進先生的「玉山也搞奧運模式」,讓我這個從小在國外長大的台灣人有感而發。我九歲跟家人從台灣移民泰國後,因求學、工作等等因素讓我二十二年來分別住過美國、越南、中國,現在定居泰國。雖然現在為了曼谷大淹水在煩惱,但還是要抽出時間為台灣的處境發言。

我去過包括北美、歐洲及亞洲二十幾個國家,不論在那個國家,我從未聽過所謂的「奧運模式」。平常連「奧運」這兩個字可能兩、三年都不會出現。唯一會聽到這兩 個字的時間不外於真的奧林匹克大會要展開的前後時期,才會聽到平常人討論。而內容也只談奧運本身─開幕儀式、運動員、比賽項目之類的話題。如果把「奧運模 式」去問台灣以外的人,我相信幾乎沒有一個人知道它是什麼。因為對任何正常國家的國民來講,奧運是一個四年一次、全球性的體育盛會。但不管它是一個多大的 盛事,話講回來,它頂多也還只是一個運動會。所以,用「奧運模式」於其他的活動,尤其是非體育性的,是非常不恰當的。請問,玉山跟奧運的關聯到底在那?

我認為台灣人不該安於現狀,以為在任何國際場合只要用「奧運模式」就是踏出世界。相反的,「奧運模式」是把台灣自己框起來,而且因為框得太久,讓國人習慣也 認定這是理所當然。而我國政府感覺好像也是只要把「奧運模式」放在任何國際活動,國人就會照單全收。這樣的惡性循環只會讓台灣政府也好,人民也好,不認真考慮我國在國際上的下一步。

每當我跟一些外國朋友說起我是那裡來的,我都會以實驗的心態告訴他們我是Chinese Taipei來的。幾乎所有人聽了都皺起眉頭,不確定這是中國還是另一個國家。最後我說,我是台灣來的。不管試過幾次都一樣,他們都會微笑的說:「啊,原 來你是台灣人。」是的,我是台灣人,不是Chinese Taipei人。
(作者為泰國台僑,從事製造業)
=========================================

宋楚瑜
「不分藍綠,只問能力」,不問出身,只問真心誠意為台灣人民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