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天下哪有這樣便宜的事

 天下哪有這樣便宜的事  2011-10-30

馬英九公開宣佈老農津貼只加碼三百多元,且納入排富,行政院的版本果是三一六元。三一六元?國民黨真敢!這不僅是敷衍農民,不只是開農民玩笑,而是呈現全然蔑視農民的國民黨一貫嘴臉。

現在代誌大條了,連負責撰寫二○○八年馬蕭農業白皮書的詹澈都跳出來示警,表示「對藍軍選情很傷」。詹澈引用基層的反問:為何榮民今年加六百元、公教十八%都不用排富,老農就要排富?可見農民不是愚民。

國民黨或馬英九要不要農民的票?至少國民黨農業縣立委候選人已急得如熱鍋中螞蟻,張嘉郡、翁重鈞與鍾紹和等紛紛發言,不只提出多份修法版本,並信誓旦旦的說,一定會投下反對票。甚至披藍袍參選嘉義縣立委的「刺客」候選人陳以真也跑到立法院舉牌要求加碼一千元,媒體問她是否會對政院版本投下反對票時,她說:「可能會棄權吧!」

要質疑的是,這些反行政院版本的藍軍立委,到底是真的為農民請命,還是只是騙選票的手法?如果站在正義公平原則,那麼張嘉郡啦、翁重鈞啦、鍾紹和啦,以及陳以真等應當唾棄國民黨,表示與農民站在一國。只投反對票或者棄權票有什麼屁用?國民黨一定要強渡關山,做為國民黨提名的立委候選人投下反對票,難道就跟行政院版一刀兩斷?不必承擔任何責任?這不只虛偽,更且形同詐欺。這是偽善的兩面手法。

尤其放在政黨政治的脈絡下,沒有兩面光的可能。要嘛就支持黨版,如果理念不合而反對黨版,只有與黨切割之一途;不能夠一面向農民示好投反對票,一面繼續做損害農民的政黨之成員。

不只是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玩兩手策略,國民黨看來也同樣操弄此一詐術。記者詢問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會不會祭出黨紀處分不支持黨版的立委?趙則表示不會談到這個問題。執政黨的政策在立院被立委同志推翻,國民黨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坐視?老實說,這是與投反對票的立委唱雙簧:一面通過三一六元的黨版,一面支持反三一六的立委;一面唸經一面摸乳,天下哪有這樣便宜的事!

(作者金恒煒,《當代》雜誌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