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健康:愛喝飲料店的朋友,請看一看這封信

愛喝飲料店的朋友,請看一看這封信
本來今年打算開手搖杯的店,但因為一些事而作罷,
而在此過程中卻意外知道了一些事,
此後我經過手搖杯店,都會仔細想一想到底要不要喝?
在開店之前我曾經參觀朋友的手搖杯店,
號稱每到夏天月營業額約30萬左右,
我很開心地參觀了他們的廚房,看到一些很奇怪的東西,
地上一大桶一大桶的所謂"濃縮果汁"
每桶約700元上下,價格相當低廉,
但奇怪的是他卻沒有加蓋,我反問,這樣不會招來螞蟻嗎?
他說從來沒有螞蟻會來吃這種東西
後來我問了其他朋友,才知道那一大桶一大桶的所謂濃縮原汁,
裡面有大量的糖精,和不知名的香料等等東西(當然大部分都非天然的物品),
所以放很久也不會壞,對身體卻有相當不好的影響。
放很久都不壞的果汁,除非手搖杯店賣的是現搾的果汁,
不然都加入大量所謂的濃縮果汁,
喝起來很香,但是你可以試著把它擺著,它很久都不會壞,
即使壞掉後也與天然果汁壞掉的味道不同,這樣的東西,
你敢拿自己的身體當白老鼠嗎?

芒果牛奶冰前,你有看到芒果的樣子嗎?
本來我也要賣芒果牛奶冰,
但是四處請教懂得保存水果的人都說芒果很難保存,
除非現切,畢竟那是天然的食品,沒有防腐劑,不然不可能不變色。
但是一變色,賣相就差了,誰還要吃呢?
若要現切,客人又不愛等待,所以真的是兩難!
我又回頭請教開冷飲店的朋友,他說不變色就放進芒果濃縮汁啊!
又來了,又是濃縮汁...這種害人的東西。這樣可以多賣好多天,
等到放進濃縮汁的芒果幾乎變色要壞掉了,就拿去打冰砂。
至於本來的芒果牛奶冰除了放進濃縮汁的問題之外,
我以為那是新鮮芒果去製作的,錯,大錯特錯!
他的省錢之道,就是去水果攤買皮都已經變黑,
沒有顧客會再買的芒果,水果攤會以一大堆200-300元賣出。
試想,一般人都不會想摸的"黑皮"快發霉的芒果,
削掉皮後,變成芒果牛奶冰,請問你還敢吃嗎?

買便宜10元冰砂,以為自己賺到了?
朋友告訴我每到夏天,他所製作的冰砂,
一天可以賣出10-15大桶(像豆花桶那樣大小的桶子),
他採低價策略每杯才10元,客人絡繹不絕,我反問這樣可還有利潤可言?
他一點都不擔心,因為所謂的冰沙的原料就是來自前面提到的濃縮果汁,
原料很便宜,也許一杯冰沙(不計算杯子等包裝成本),根本不用1元。
至於所謂有果肉的冰砂,果肉的來源是幾乎要壞掉,已經變色的水果。
例如:芒果牛奶冰的芒果放了幾天沒賣完,芒果已經變色,
所以就拿來打成冰砂,所以整個製作流程是這樣的:
黑皮快發霉的芒果->芒果牛奶冰->變色快壞掉的芒果->冰砂
所以關於冰砂,除非你親眼見到老闆打的冰砂,否則,請敬而遠之吧!

特別香味的水果牛奶,香味來自???
數年前我曾經喝過認識的人賣的木瓜牛奶,
他放了一種特殊的糖粉,而非白糖。
喝過以後我認為台灣找不到比這個味道更香的木瓜牛奶了,
於是當我要開店時特別去請教到哪去買這種糖粉?
一到糖粉店的時候,我被招牌嚇了一跳!
招牌寫的是"XX工業化學原料"
我問老闆那種糖粉是食用香料嗎?
老闆突然沉默不語,然後只說:『很多人買來加在木瓜牛奶、西瓜牛奶裡。』
我再追問,這是工業原料嗎?
老闆不再回答,只說他不能賣我,
要我再去問介紹我來這裡的人,問清楚後要買再說。
這時候我心底也很清楚答案是什麼了!
如果真的是食用香料,何必畏畏縮縮不回答,要推走已經上門的錢呢?
木瓜和西瓜到了夏天都是很便宜的水果,
一台打汁機也大概1千多元左右就買得到了,
不妨自己打來喝吧!既便宜又安心!
如果真的要買,請看清楚老闆加的是什麼糖吧!

我一直以為所謂的仙草都是飲料店熬出來的?
結果我看到大部分的店都是去買很便宜的濃縮仙草汁,加水和粉就變成仙草
我朋友說,如果有人要買仙草奶茶,他會加半杯仙草,客人就會覺得賺到了。
30元的仙草奶茶通常因為大量的仙草而賣得嚇嚇叫。
其實整杯仙草奶茶裡,最便宜的東西就是仙草,
因為那是濃縮汁弄出來的東西。
至於那種不天然的濃縮仙草汁,對人體有什麼影響,
就等有人做完實驗再來告訴我們吧!
因為知道濃縮仙草汁的問題後,我改到傳統市場找傳統仙草批發商。
其實用仙草這樣的藥草熬出來的傳統仙草,
味道與濃縮仙草汁做出來的不同。
雖然與濃縮仙草汁做出來的東西價差很大,
但是我想寧可讓客人吃得健康,生意才會長久吧!

為何煮熟的珍珠會有生菌,卻不壞?
珍珠通常煮完需要經過冷水洗,才不會黏成一團,
我朋友的店都請工讀生直接用水龍頭的生水洗一洗。
我問已經煮熟的食物,為什麼不用冷開水洗呢?這樣不會有生菌嗎?
當然得到的答案都與成本和速度有關。
可是這樣有生菌的珍珠為什麼不會壞呢?
原來大部分珍珠為了讓店家能放上一整天,放進大量的防腐劑。
所以一杯珍珠奶茶,到底吃進多少生菌和防腐劑?自己想一想吧!
但不表示所有珍珠都是這樣的!
我是買不耐放的珍珠,只是比較麻煩的是,要常常煮就是了。

放一個月也不壞的古道梅子綠茶?
我一直很愛喝古道梅子綠茶,有次趁特價買了好幾大瓶,
因為懶惰,我沒有拿杯子來喝,直接用整瓶拿起來對著嘴灌。
可是一大瓶又喝不完,索性放著,也沒有冰,
就這樣過了春節,我回家過年,很久才回住的地方。
我以為那一瓶古道梅子綠茶應該是要壞掉了
(因為碰過口水一定會孳生細菌),
結果約一個月左右,味道跟剛開瓶是一樣的,
從此我再也不買也不喝古道梅子綠茶了!
當口中喝著很香的茶品或飲料時,
你可曾想過為何這杯飲料比別人的香?
為了健康,讓我們一起喝一些天然的東西吧!!
還有小孩不要喝茶,孕婦也不要,因為會傷害孩子的中樞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