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肛門膿瘍,花幾分鐘看看,免得挨一刀

肛門膿瘍花幾分鐘看看,免得挨一刀
有一天屁股左邊只不過是覺得怪怪的,在肌肉的深部有個地方硬硬的,
結果,、、、
肛門膿瘍、肛門瘻管(fistula)不開刀挖乾淨是不會好的
★我06/01禮拜三到中山醫院直腸外科檢查,肛門旁邊的腫塊(膿瘍)
黃主任馬上排下午開刀,屁股左邊挖掉快兩個高爾夫球大的洞, 
   不縫合,須休養30-45
   每天按時服藥,至少要泡盆4次 (傷口直接浸泡熱水+優碘)
★中山的醫師、護士都很親切(也很可愛),打針很細心,按時巡房,
病房也有專人清理,不錯的醫院!
   缺點是患者爆滿,電梯很慢

肛門膿瘍的病因
★1.肛廔的病患往往太愛乾淨,排便後用衛生紙反覆擦拭,久而久之連肛門內
       的腺窩受傷而不自覺
★2.屁股癢,抓癢導致表皮受傷、感染是肛門膿瘍的主要病因
    3.打電腦坐太久,血液循環不好
改善--->用日式馬桶,沖洗、烘乾,避免擦太用力受傷 

開放式傷口要每天泡盆,清潔、覆蓋4X4紗布,貼3M膠帶,
    貼、撕的頻率太高,容易撕裂皮膚, 
    可先弄濕膠帶再撕,而且要一手壓著皮膚,一手撕膠帶,會比較不痛。
 --> 改穿三角褲 + 用衛生棉或紙尿褲,才不會弄髒褲子,傷口部分再墊紗布或衛生紙 (2小時換一次) ,不用貼膠帶
★術後照顧很重要,傷口底部未清乾淨,泡盆時底部剛好在上位,上面肌肉癒
   合,傷口底部形成隧道,必須再開一次刀
中山醫院第二次肛門膿瘍開刀
08/10上午門診,左邊有隧道、不能癒合,右邊屁股又多一個腫塊,才停藥三天
馬上變大,下午馬上開刀,二邊各挖一個大洞,約5~7公分深。膿瘍的通道彎
來彎去,須全部拿掉,為了預防形成隧道,挖成火山口形狀,比上次痛。
★08/17清潔傷口時,棉棒的棉花鬆脫、卡在傷口底部。老婆拿不出來。
    08/19到仁愛掛外科門診,也拿不出來,8/20中山回診,順利取出。
    仁愛的服務有待加強,患者的數量其實已反映有些環節須加強。
   (醫師看門診,小姐還講電話,看完沒刷卡,
    再回醫院補刷,櫃台又堅持重新排隊)

===============================================
===============================================
以下
轉載國家網路醫院唐修治醫師一文
肛門旁長出硬塊?小心肛門廔管引發敗血症
門診時常有病患帶著焦慮的心情問我,肛門旁長出硬塊,不知道是不是痔瘡還是癌症;但是當我們告知是肛門廔管時,瞬間由忐忑不安的心情卻轉變成滿臉的狐疑,同時醫師說不接受手術無法得到有效的治療時,病人也會說先回去和家人或同事商量商量(手術一定是事情大條),但是卻得到很多不同的答案『透腸』、『粒仔』、『痔漏』或『痔廔』?莫衷一是,又有人說不開刀自己會好,開刀後還會再長出來,更有人認為手術後肛門會失禁!

肛門膿瘍

這種情況往往在數個月前已經發現肛門附近皮膚底層有一個小硬塊,而且有輕微的發燒,當時自己認為可能是痔瘡或是感冒,由於沒有便秘便血現象所以並不在意,但是日後這個像『粒仔』的硬塊逐漸變大,直接局部壓觸時會感到疼痛,平時則沒有任何影響,這種情況往往就是肛門周圍膿瘍(膿包),也就是肛廔的前身,約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肛門膿瘍是因為肛門口的腺窩(在肛門內齒狀線上的小腺窩)發炎後,往外擴張形成膿瘍(『膿包』或『粒仔』),這發炎的腺窩就是肛門廔管的內口,後來腫塊就沿著肛門呈長條型變化,這時候找醫生時,一般會做排膿或是直接進行切除根治手術。

肛門廔管



即使在肛門膿瘍的階段沒有接受治療,只要個人抵抗力好往往不會導致菌血或敗血症,慢慢脹大的膿瘍在肛門周圍破裂後,會流出和血混合的膿,這個皮膚流膿的開口就是外口,內外口相通就是形成肛門廔管,所謂廔管就是指兩個器官之間有個管道相通『透腸』,雖然肛門膿瘍或肛門廔管和痔瘡沒有直接相關,但是腺窩的兩側都是痔瘡(內痔),一旦痔瘡腫大時,深陷在內痔裡的腺窩比較容易藏污納垢而引起發炎。

發生的原因

當醫師告知是肛門膿瘍或廔管時,病患總會自認為平時很注重肛門的衛生,這是如何造成的?以前常常因為肛門局部的衛生習慣不好,才會導致肛門發炎或肛門廔管,但是現在門診時發現肛廔的病患往往太愛乾淨,排便後用衛生紙反覆擦拭,久而久之連肛門內的腺窩受傷而不自覺,因為肛門腺窩的開口是朝內,所以長期使用軟便劑的人糞便比較稀軟也比較容易滲入腺窩而發炎,當然有些人接受肛門手術後傷口發炎也會引起肛門廔管的,所以適當及適量的肛門衛生,避免過度擦拭和避免使用軟便劑是很重要的。

治療的方法

一定要接受手術治療嗎?病患的經驗常常是數年前肛門附近長了一粒小痘子,走路或坐都感到疼痛,以為是普通的膿包,擠破後流出類似膿的液體後,走路或坐都不感到疼痛了,但是過不久又在肛門附近長了二粒小痘子,狀況都一樣,可是這三粒似乎相通,肛門廔管,就像山區的隧道,往往肛門旁的外口在膿流出後很快就會癒合,但是肛門內的內口(腺窩)沒有治療時,往往不容易自動癒合,經過半年左右又會在肛門外的同一位置(復發)或另一個新的部位破裂(多發性),除非手術時將發炎的腺窩去除,將內口好好處理,否則只接受簡單的排膿手術也極有可能復發的。

其實廔管的手術變化很大,這和肛門擴約肌的相對位置有關,一般約住院兩三天就可以出院,但是單純的肛門廔管沒有好好治療時,往往經過反覆的發炎會變成複雜的廔管(多發性廔管或是和肛門擴約肌的關係複雜),到這時候才接受治療,甚至於要多次的計畫性手術才可以保留肛門擴約肌的完整性,同時手術的範圍甚至廣達會陰部、陰囊、腹股溝,拉長治癒的時間,更複雜的廔管一旦即將破壞肛門擴約肌時,甚至於要考慮做人工肛門,假如自己又罹患其他內科疾病(如糖尿病、肝硬化、尿毒症或因癌症接受化學治療等等),對於細菌的抵抗力下降時,單純的肛門膿瘍或廔管會進一步造成周邊組織的壞死,敗血症而進而威脅生命!

平時如何預防



那麼我們平時應該如何照顧肛門?

首先要知道適當的乾淨才是衛生,肛門上的黏膜需要靠黏液的保護,不要完全把黏液擦拭去除(例如用衛生紙、肥皂或清水反覆清洗),一旦自覺肛門不適時,在排便後和睡前可以用熱水坐浴15分鐘,若腹瀉時多次排便擦拭,會造成肛門黏膜受損,更應加強坐浴次數,採清淡飲食,盡量避免刺激性、辛辣及油膩食物,避免便秘則要保持均衡的飲食,包括適量的脂肪、水分及含纖維食物,平時穿著舒適吸汗透氣的內褲,以避免因為久坐而引起局部過度潮濕。

治療肛門廔管可以說是歷史悠久,遠從希伯拉底時代的記載和最早的外科手術記錄裡都可以發現,而且不論王公貴族或市井小民都有可能發生,由以上的說明可以簡單的認識肛門廔管,肛門旁的硬塊有可能是外痔的血塊,也有可能是肛門廔管未來的開口,當然也有可能是肛門旁的腫瘤,剛開始時可以嘗試溫水坐浴,但是一兩天不見改善或更加嚴重時,希望找大腸直腸肛門外科的醫師檢查,進一步討論及接受治療,更可以鑑別其他疾病的可能性,一旦確定是肛門廔管,趕快安排時間接受手術治療,不但可以根治,更不會造成肛門失禁,千萬不可耽誤治療時機。


唐修治醫師小檔案
現任:台南基督教新樓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任   
KingNet
國家網路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駐院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高雄縣岡山鎮劉光雄醫院外科主任、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專長:大腸直腸癌、痔瘡、廔管、便秘、疝氣、一般外科常見疾病
網址:唐修治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台南基督教新樓醫院唐修治】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