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生態攝影:翠鳥捕魚 (第二版) The Bird Fishing ~蔡議德

翠鳥捕魚(第二版) The Bird Fishing
攝影要買哪個等級的機身、鏡頭?
有些題材沒差,有些題材會差很多
當其他條件類似時,拍得好不好可能決定在器材這一項。量力而為就好。
(作者另外整理NIKON鏡頭介紹文章,可參考BLOG右側選單) 如:
DSLR 數位相機 -4:如何選擇相機、鏡頭 Recommended Cameras(蔡議德)

攝影是個花錢、花體力的嗜好。
拍生態、拍飛鳥的題材需要高性能的機身、高解析度的鏡頭。
能購買頂級機身、鏡頭,開車出門就為了拍美美的照片,不必擔心工作、收入
,光是這幾個條件已經淘汰掉一大票的人了,當然更不能影響家庭和諧、親子
關係。

不具備這些條件,很難拍到精彩的生態作品,
具備了這些條件,提高了拍攝的質感、成功率,
雷同的作品一常見,卻逐漸降低了震撼力。
攝影的難處就在這兒。

翠鳥的動作很快,這類題材的拍攝以頂級的器材效果較佳。拍攝時,參觀不同
設備的效果,以 Nikon D3S 或 Canon 1D Mark IV 搭配500mm 大砲鏡頭最佳。

1.機身堪用ISO要高,才能盡量提高快門速度,或同時保持縮光圈,增加景深
(長鏡頭的景深只有一點點)
目前可用ISO最高的是Nikon D3S,畫質最好,畫素密度較低(畫素只有1200萬)。

2.機身操控性、機動性、靈活性而言,DSLR 135全幅機較佳、畫質較優
   
3.頂級機的連續追蹤對焦功能較強目前1D Mark IV的追焦效果領先群雄
4.連拍要快、對焦要準、暫存Buffer要夠、處理速度要快、畫質要好 -->頂級機
5.畫質要好,頂級機 + 大光圈大砲鏡頭
我用的7D 第一次因70~200mm/2.8移焦而失敗,第二次試用 300mm/4.0偶而效果還不錯(沒有校正對焦)。

今年的翠鳥題材由本會何治明老師設計、指導,小翁老師當助手,拍攝時以偽裝帳篷遮蔽,大約可供6個人同時拍攝。由於這個題材交通便利、背景乾淨、光線漂亮、進食頻繁,全省各地攝友無不聞風而至,爭相報名。
這是個極佳的沙龍、國際沙龍題材。
拍攝空檔,大家交換心得、閒聊,是個怡情、攝影、交朋友的良好活動。
要有好作品,除了有好器材、良好的環境、好的指導老師,唯有勤跑、多拍而已。
何老師也會先把拍攝技巧摘要說明,讓大家都能滿載而歸,拍了一整天,卻仍是精神奕奕,一點都不覺得累。

本文提供觀摩的作品不夠完美、不夠清晰,乃因投入的時間、器材有限。
有不少會員採用大砲級頂級設備,在之後沙龍、比賽、展覽將會有很多出色的
作品,請大家拭目以待。



翠鳥先觀察水中目標











俯衝















出水







































飛上枝頭























可能會利用甩頭把魚兒甩暈














變換角度以利吞食


























或咬回鳥巢餵食幼鳥